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教材致命错误十年才被发现 回应:当时争议不多

2017年09月11日 09:52:12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    

   湖南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实验教科书《生命与健康常识》关于“溺水怎么救护”的内容,存在两处“致命错误”一事有了新的进展。

  9月8日,湖南省教育厅和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再次组织专家,对教材内容进行了修订。初步修订意见中,对长沙市红十字会的救护员罗格质疑的“控水内容”进行适当删除。目前,新的教材内容已经修改并完成排版,送至湖南省中小学生教材审定专家委员会进行审定。

  据了解,《生命与健康常识》是湖南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实验教科书,2006年经湖南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使用至今。

  一个常识性错误,为何十余年之后才被发现并进行纠正? 

  事件回顾 小学教材"溺水怎么救"内容遭质疑

  长沙市民戴妙冬暑期给女儿报了个“儿童水上安全教育”培训班。新学期开学后,她的女儿说,学校发的新教材《生命与健康常识》上关于“溺水怎么救”的内容和暑期教练教的不一样。 

  家长戴妙冬:主要是提着脚进行控水的方式,我女儿说在培训课堂上老师说了,这个是不正确的。

  女儿的教练是长沙市红十字会的救护员罗格,他认为,溺水的人,主要威胁在于大脑缺氧,倒置双脚控水会耽误救援时间,并可能会导致胃部食物残渣回流,再次造成窒息。因此《生命与健康常识》教材第42页提到的“小孩溺水后,可采用倒置双脚控水”的方法是不正确的。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