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当年“深圳速度”代表入选首批深圳历史建筑

2017年09月11日 09:23:53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深圳9月10日电(记者 陈立新)记者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获悉,深圳市通过对全市历史建筑进行普查、筛选、评估和专家评审,遴选出深圳市第一批45处历史建筑。当年“深圳速度”的代表深圳国贸大厦、地王大厦进入首批名单。

  上世纪八十年代,深圳国贸大厦建设时创下了“三天一层楼”的速度,成为深圳城市建设高效率的典型,“深圳速度”由此得名。到九十年代地王大厦建设时,用1年零27天完成了298米的施工高度,最快时2天半一层楼,刷新了国贸大厦创下的“深圳速度”纪录。代表“深圳速度”的国贸大厦、地王大厦也代表了深圳市改革开放以来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奋斗创业的历史进程。

  从始建年代上看,深圳第一批历史建筑涵盖明代2处、清代17处、民国13处、新中国成立后13处(改革开放后7处)。按照“应保尽保、能保则保”的要求,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将对第一批历史建筑尽快编制保护规划、划定保护范围、研究落实历史建筑保护和活化利用措施,加强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宣传,设置保护标志,并在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