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张学记:“一个人的成功果实要结在爱国的常青树上”

2017年09月01日 13:07: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号:    

【归国情·创业梦】

“一个人的成功果实要结在爱国的常青树上”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张学记的归国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华东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常莹

  在北京科技大学,张学记被称为“大牛”。学生们常说:“听听张教授的‘牛人牛事’比吃饭更有营养。”

  张学记是谁?他到底有多“牛”?他年轻成名,早在武汉大学化学系读博时,他就成功研制出纳米级超微电极及超微传感器,实现了对人体单个细胞的内部观测;他执传感技术领域之“牛耳”多年,在多个国家开展科学研究,被聘任为美国世界精密仪器公司首席科学家、高级副总裁,引领世界自由基传感领域的前沿发展;他横跨多个领域,在国际一流刊物发表论文近400篇,专利70项,已有30余项技术产业化,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得到广泛应用……

  而张学记人“牛”事更“牛”。张学记最“牛”的事,在他近乎“执拗”的爱国情结上。

  “我们这一代人有幸赶上了党和国家推行改革开放、高考恢复招生,才有机会上大学,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这是我一生中的转折点。”博士毕业后,张学记出国留学。在国外的15年,囿于国籍限制,许多科研项目张学记无法参与,往来于多国的签证手续也十分烦琐。对张学记来说,美国护照触手可得,身边人也多次建议他加入美国国籍,但张学记心中时时期待着为国效力之日。2009年,祖国发起“千人计划”号召,他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放弃在美国事业“黄金期”的一切,回国从头开始。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