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暑假不足十天,你的作业完成的怎么样?

2017年08月23日 09:20:5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请你每晚7点至9点之间观察1次月亮,把看到的月亮形状画下来,坚持28天。”今年暑期,上海一所小学留的作业引起了热议。这道看似简单又有趣的“观月题”甚至让天文专家直挠头。离开学不到10天,近期人民网记者在天津、江苏、山东、甘肃等地进行采访,看看这个暑期,孩子们完成了哪些特别的暑假作业。

  作业太“高端” 难倒的不是孩子是家长 

  眼看就要进入开学季,作为学生家长的李女士终于可以稍微松一口气了。她告诉记者,正在济南某小学读二年级的女儿,整个假期里的作业,着实让她和丈夫忙了一阵子。

  “连续两周去书店阅读书籍,并写出读书收获,要求图文并茂;照看一只小动物并用视频记录下和小动物互动的温馨画面;选择5个不同景色的地点旅游,拍摄有特色的景物并制作成PPT……”说起孩子的暑假作业,李女士很无奈:“女儿今年才8岁,很多事情还不能独立完成,我和丈夫平常工作忙,没有时间带着她去书店或者出去旅游,这样的事情自然就落到了孩子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肩上。”

  像李女士这样全家“出动”帮孩子完成作业的情况并不少见,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家长表示,曾经直接替孩子代劳过难度系数很高的家庭作业,包括完成一项小发明、设计班徽、制作乐器、改编小剧本等。有的家长干脆直接动手帮孩子“写”作业,为了帮孩子打印作业,有的家长甚至特意购置了一台打印机。

  有家长质疑,教育之本重在让孩子享受学习的过程并独立完成作业,现在不少作业明着是布置给学生,实际上等于布置给了家长。为中小学生减负的呼声由来已久,但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暑期负担不但没减少多少,家长以及家庭反而跟着增“负”不少。

  多种教学丰富暑期生活 素质教育效果好 

  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2015年12月,济南市曾专门出台《济南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要求教师要根据学生记忆规律和学科特点布置作业,减少机械重复性作业,增加动脑、动手和阅读性作业,在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提高学生学习实效。

  为了推进暑期素质教育,济南市教育局做了多种尝试,其中“亲子式”阅读和“体验式”教学被多所学校采用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刘先生的孩子正在度过小学的第一个暑假,“亲子阅读”成了这个假期里最重要的一项作业。“现在亲子阅读是暑期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亲子阅读,也让孩子在平时讲话和理解能力上,有了明显的提高。”刘先生认为,家长陪孩子多玩多读,是提高孩子知识的一种有效方式。“家长与孩子之间能简历很好的沟通与交流,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同样是一年级学生,“做一天文明交通劝导员”是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为孩子们准备的一项特别的暑期体验作业。孩子们在高峰期走上街头,协助交警指挥交通,他们一边向车辆行人宣传“文明礼让”的交通法规,一边帮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山东济南,一群一年级学生走上街头,协助交警高峰期指挥交通。“做一天文明交通劝导员”,是他们今年暑假需要完成的一项社会实践作业。

  8月初,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减轻学生过重暑假学业负担。要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大自然,开展观察性、探究性学习。近年来,为了减轻学生假期学业负担,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各地教育部门做了不少尝试。

  “多彩陶艺之旅”“神秘瑜伽之旅”“职业体验之旅”“精彩文体之旅”“魔幻海洋之旅”……在甘肃省兰州市,百余名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共同参加“假期奇妙之旅”开启快乐暑假模式。据记者了解,除了参与集体体验性活动以外,很多学校还根据小学生特点,安排布置特殊的假期作业,例如每天跳绳100个、和爸爸妈妈一起完成一幅画、制作一个有意义的手工作品等等,替代繁重的课业。

  “我们小时候作业基本就是语文、数学两本,之后上了初中高中又多了物理、化学、英语等等。”

  在天津,一名“80后”父亲抱着闺女对记者感慨,回想自己小时候,暑假作业基本都是开学前突击完成,写完几本练习册就大功告成。“现在孩子暑期有观察一片叶子、和父母去趟博物馆这类观察性学习的作业,虽然麻烦点儿,但比我们那会儿有意思多了。”

  暑假不在长,有益则行,作业不在多,有趣则灵。在看到文章开头提到的“观月题”时,有天文专家认为,科学探究重要的不在于结果而是观察的过程,从而引导孩子掌握实事求是、探明真相的方法。在完成“观月题”的过程中,鼓励孩子观察周边变化、激发探究兴趣,远比月相知识本身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葛新燕]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