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浙江舟山:全国首创的个人海钓证,两月办三千张

2017年08月21日 13:56:59  来源:环球网
字号:    

  两个月前,全国首张个人海钓证在舟山“诞生”。这也是舟山在拥有地方立法权后,颁布的首部地方法规中,明确规定的内容。两个月后,当地颁发的个人海钓证,已达3000多张。

  事实上,这项被称为“海上高尔夫”的运动,近年来越来越受追捧。舟山、宁波、温州等地,均有带着“国家级”称谓的海钓基地或海钓服务平台。

  据相关测算,目前全省海钓直接产生的经济效益或已达10亿元以上,其带动的综合经济效益,比例更是高达10倍以上。

  随着近两年海钓人数的快速增加,海钓所带来的旅游产业,也给当地带来了新机遇。在相关专家看来,如何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或是未来海钓及其相关产业发展的基石。

  十余年的海钓手 

  就是喜欢这种刺激的感觉 

  上周末的一个中午,钱江晚报记者在余舟峰家附近见到了这个40岁出头的男人。他家住舟山定海,离海边不过20多公里。10多年前,余舟峰在舟山当地还开着一家小厂,收入丰厚,经几个朋友介绍,玩起了海钓。“这个烧钱,很少有人玩得起。”余舟峰记得,当时,他好不容易找朋友在国外代购了一套装备,花了两万多块钱。

  余舟峰越玩越大,他说,那是因为海钓容易上瘾。“最刺激的是鱼上钩的那刻,有时候要花很长时间,和上钩的鱼做最后的搏斗,直至我提竿上岸或绳断重来。”余舟峰说,有一次,他钓到一条大鱼,身边五六个小伙伴轮流帮着收竿,“捞上来后,大家都瘫坐在礁石上。它重30多斤,是条海鲈鱼。”

  两年前,余舟峰花了30多万元,买了艘钓鱼艇。他说,那时候,整个舟山本岛总共只有二三十艘钓鱼艇。有了自己的钓鱼艇,余舟峰和钓友们可以去更远的地方了。

  不过,随着海钓的普及,余舟峰也看到了他所不愿看到的现象。“比如,有人拿着像枪一样的高频设备,往海里一打,一大片海域里的小鱼大鱼甚至海面下礁石上的贝类虾蟹,全都死了。”余舟峰说,“那些人捞走自己想要的,剩下浮在海面上的小鱼小虾,看了不是滋味。”余舟峰说,他也投诉过,但取证很难,绝大多数只能不了了之。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