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上海市民赵克兰孝亲敬老30年如一日

2017年08月14日 13:23:0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我们都会老,得给小辈们做个好榜样”

——上海市民赵克兰孝亲敬老30年如一日

作者:曹继军 颜维琦 袁毓菁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4日 04版)

  上海居民赵克兰、周时运夫妇有8位“父母”:双方父母、赵克兰亡夫的父母和一对邻居老夫妻。为8位老人洗衣扫屋、买菜做饭、侍病喂药,夫妻俩任劳任怨,一做就是30多年。

  如今,8位老人中的7位相继离世,赵克兰夫妇又当起“老伙伴志愿者”,“认领”了5位独居老人,继续着他们的孝亲敬老行动。

因孝结缘 敬老同心

  赵克兰和周时运可以说是因孝结缘。33年前,赵克兰的丈夫因工伤猝然离世,留下4岁的女儿和年迈的双亲。一年后,有人为赵克兰和周时运牵起红线。赵克兰说:“我舍不下公婆,我要带着他们一起嫁。”周时运马上答应了。原来,周时运不仅侍奉着父母,还一直照顾着邻居孙老夫妇。这对同样具有孝心的年轻人组成了一个新的家,共同承担起照顾8个老人的重担。

  1999年,赵克兰父亲脑梗瘫痪,她将父母接到身边照顾,直到2002年父母去世;2003年,前夫的母亲得了胃癌,赵克兰陪着老人求医问药5年,用去了大半积蓄;2004年,老孙的妻子万老太摔伤了股骨,无法动弹,整整三个月,赵克兰冒着酷暑,隔天就去给老太洗澡、洗衣;2005年,周时运84岁的老母亲摔断了胯骨,赵克兰将老人接到新家,将朝南的大房间腾出来给婆婆,服侍婆婆的吃喝拉撒。30年过去了,赵克兰一家先后从杨浦搬到虹口,再落户宝山,而邻居孙氏夫妇也随着他们先后三迁,亲如一家。30年的陪伴与照料,老人记在心里。几年前,83岁的孙氏夫妇拿着房产证找到了办事人员,想将自己居住的房子赠送给赵克兰,赵克兰夫妇婉言谢绝了。如今,8位老人中的7位已经相继离世,但赵克兰夫妇的“孝”行还在继续,他们与社区里的5位陌生老人“结对”,冬送棉被,夏送风扇、凉席,根据老人的口味烧菜送饭,家里的用品帮忙修修补补,一应开销都是赵克兰夫妇自掏腰包。有些老人要求贴补买东西的钱,都被赵克兰拒绝了:“小零小碎没想过要钱,我们自己少吃点就好了。”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