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小区物业 别成摆设

2017年08月11日 08:31:3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水电、绿化、停车、维修、垃圾处理、维持社区生活秩序……物业管理千头万绪,桩桩件件都事关居民利益,犹如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它顺畅无阻,社区生活才能欢乐和谐。眼下,很多城市社区物业管理不到位,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矛盾纠纷层出不穷。这些问题的根源何在?是市场失灵还是管理失职?如何打造一个秩序良好、竞争充分的物业服务市场?

  “物业病”影响安居梦

  收钱不管事,想换又没辙;投诉没人理,新房不敢住

  小区物业服务差劲,能把人逼到什么程度?

  “换房!”北京朝阳区居民蔡科不得已做出了这种选择。

  “楼道里堆满垃圾,墙上都是小广告,一进单元门,狗屎狗尿味就直冲鼻子。”蔡科回忆起搬家前的居住环境,脸上写满无奈,“每平方米物业费2元多,对老小区而言价格已经很到位了,谁料想物业不管不顾到这个地步。”

  有委屈,得申诉。蔡科找物业公司理论,对方表示,物业只管楼下广场的保洁任务,楼内卫生由业主自行解决;拨打“12345”行政投诉热线不下7次,得到回复“问题已转给相关部门处理,请耐心等候”。

  投诉没辙,改成善意建言。蔡科提议,只要搞好楼内卫生,物业费每月多收十几元都行。物业不以为然:你愿意多交,别人可不一定……

  蔡科的经历,是城镇化快速推进背景下,物业服务短板的一个缩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民指出,目前住宅物业问题包括三大类:

  一是部分物业管理机构功能薄弱,业主不得不直接与供水、供电、供燃气等专业公司直接对接,沟通不畅;

  二是物业管理不规范,比如定价不合理、物业费使用不透明、服务不尽如人意;

  三是业主委员会运行效率低,对一些需要业主表决的管理事项,往往因为人难凑齐,导致迟迟不能推进。

  “像房屋漏水、私搭乱建、违规装修,以及物业费、各种分摊费用收取不透明不规范等问题,直接影响百姓安居乐业。”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行业发展研究部主任刘寅坤说。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