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什刹海风景区拆违逾4000平米 酒吧街取缔露天经营

2017年07月26日 15:09:16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什刹海“动大手术”:风景区拆违逾4000平米 酒吧街取缔露天经营

  中新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 曾鼐)没了露天啤酒桌,少了二楼观景平台,占道桌椅、音响被搬回屋内……什刹海干净了,也安静了。今年以来,什刹海风景区拆除违法建设4000余平方米,取缔违规的二层平台和露天经营,未来有望引入有中国特色的酒肆。

  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开展,北京什刹海、西什库、景山等街区在业态调整中回归慢生活,将重现老北京的水城景观和文化风貌。

  什刹海是京杭大运河北端点码头遗址,也是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区中最大的一片,总面积146.7万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34万平方米,绿地面积11.5万平方米。该景区集居民居住、文物保护和观光旅游为一体,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典型全开放式景区之一。目前,年均人流量4000万人次左右。

  逛什刹海,除了赏荷划船,为人熟知的还有酒吧街。目前,什刹海景区业态以酒吧餐饮居多,共有249户商户,其中酒吧168家,占比超过60%。

  自幼长在北京的张伟程,是前海北沿儿最早开酒吧的一批人。2003年,热爱音乐的他在此开业了一家吉他酒吧。10多年间,吉他酒吧不断成长,扩张到100多平米。但与此同时,屋外的占道经营、嘈杂的噪音,让街坊邻居对张伟程颇有微词。自称“能理解邻居抱怨”的张伟程坦言,什刹海地区随着酒吧越来越多,扰民厉害。

  类似的情况并不是“个案”。随着酒吧街的发展,违建、占道经营、过度商业化等问题日益突出。今年初,什刹海景区启动了新一轮的专项整治。

  什刹海街道办事处主任毕军东说,今年以来,什刹海景区共拆除违法建设4000余平方米;整治七小门店740余起,无证无照经营1300余起,压缩胡同游三轮车40辆,取缔旅游观光电瓶车20辆。

  整治的同时也在不断完善游览设施。毕军东介绍,完成了大运河什刹海段景观提升方案设计,重新编写76处景点讲解词,实现了免费WIFI全覆盖。

  张伟程的酒吧,在这次整治中经历了一次大改造:二楼的平台全部拆除,店外的桌椅撤回还路于游客通行。“让什刹海慢下来、静下来,我们老商户是支持的。”张伟程说,希望能有一些新的业态引入,在升级改造中做出自己的特色。

  “传统文化被私搭乱建遮挡,这不是商户愿意看到的。”北京什刹海商会会长段云松说,正因为什刹海的文化底蕴,才吸引了中外游客,如果连文化都丢失了,那也谈不上发展。段云松说,商户在此经营,也在此生存,不能被眼前的利益遮蔽了双眼,哗众取宠只能有一时的虚假繁华。

  什刹海的未来应如何发展?段云松认为,要赋予“老字号”新活力,传承有中国特色的酒文化。他说,中国自古就有酒肆,不同于当今流行的西式酒吧,未来什刹海可以打造有中国风情的酒肆;还计划将商户的墙面利用起来,用科技手段投影出什刹海的历史,让酒吧街成为传承传统历史的一条街。

  据悉,西城区多部门将共同编制《什刹海景区业态提升规划》,制定景区业态指导目录,设定景区业态进入门槛,从源头上解决业态发展问题,降低景区特别是核心区、文保区的环境压力,实现重整街区生态的目标。(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