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内蒙古走出“骑马上学”旧景 逐步与先进地区媲美

2017年07月16日 10:36:07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呼和浩特7月16日电 题:走出“骑马上学”旧景 逐步与先进地区媲美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坐在簇新的沙发上,82岁的武桃花拿着一部“老人机”给远方的女儿打电话。她说,没想到自己还能住上楼房。她的下一个梦想,是坐一次飞机,去趟北京。

  这位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的乡村老太太,见证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来农村发生的大变化。

  与武桃花同龄的卓燕生,“从家里安装电话到拥有BP机,到拥有手机”,同样感受和见证了内蒙古数十载的变化。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卓燕生目前仍在著书立说,并且每天与人用微信聊天、传输文件,日子很安逸。

  成立于1947年的内蒙古自治区,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中国首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曾被誉为“少数民族区域自治的良好榜样”。70年间,内蒙古自治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的迅猛发展亦令外界瞩目。

  1996年,内蒙古提前4年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2000年人均生产总值接近800美元,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进入新世纪以来,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再上层楼”。

  2002年至2009年经济增速连续8年保持全国第一,经济总量由全国后列跃升到中列,人均生产总值进入全国前列,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加强,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得到长足发展。中共十八大至今的五年中,内蒙古自治区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官方已明确提出,将切实做好祖国北部边疆安全稳定屏障和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坚决守住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

  官方消息显示,目前内蒙古已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正在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开创了新局面,正在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谱写新篇章。

  回望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内蒙古经济学家盖志毅最大的感触是,以前外界总认为内蒙古还处在“骑马上学”的“老画面”中,但随着70年的不断发展变化中,内蒙古自治区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层面已经可以与一些先进地区相媲美。(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