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老人尿血3年不疼没去医院 查出膀胱癌和肺癌晚期

2017年07月13日 15:01:26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就诊太迟,太可惜了,膀胱癌比较容易被发现的,早期确诊,现在有不少办法可治疗。”昨天,钱江晚报“暑期名医月”大型会诊肿瘤科专场,应邀坐诊的省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卢丽琴为一位患者的病情感到十分痛惜。卢丽琴提醒,防癌不要草木皆兵,但也不要忽视明显的早期症状,比如血尿、持续低热、不明原因的肿块、不明原因的骨折等等,都要及时上医院细查,同时一年一次的体检不能少。

  血尿三年没有疼痛

  疏忽没有上医院

  这位患者姓胡,60多岁,目前正在温州当地医院接受住院治疗,昨日替他来问诊的是他的女儿小胡和女婿。

  小胡拿出厚厚一叠影像资料说,“我爸爸被诊断膀胱癌、肺癌,都是晚期,正在做化疗。”

  一听到膀胱癌晚期,卢丽琴就一脸惋惜,“要知道膀胱癌在早期通常会出现血尿,很容易被发现的,一定是疏忽了。”

  果然,小胡懊悔不迭地说,“父亲其实血尿有三年时间了,开始一点点,因为没疼痛,量也很少,看着挺淡的,他没告诉我们,也没上医院检查,到后来严重了,我们陪他上医院,发现已是晚期了,而且同时还查出了肺癌晚期。”

  “最好的治疗时机因此错过了。”卢丽琴主任建议这样的晚期病人,“化疗结束了,再检测基因,看看有没有靶向治疗的机会。”

  卢丽琴介绍,现在医学进步了,不少早期肿瘤治疗选择多,治疗时病人痛苦也少,效果也好,比如早期膀胱癌经治疗,许多患者能存活10年;而肿瘤到了晚期,不管是肝癌、肺癌,还是膀胱癌、乳腺癌,生存率都非常低。她提醒,癌症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早期发现,希望更多的人能重视体检。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