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大学生暑期兼职难防“暗箭”:线上线下雷区多

2017年07月12日 09:25:54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暑期又至,不少大学生开启假期兼职模式。然而,暑期兼职并非一些大学生想象中那么容易,几乎每年暑期总会出现大学生兼职被骗的事情。经过相关部门的治理、媒体的曝光,如今的大学生暑期兼职市场是否规范?《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大学生网上兼职“刷单”被骗,网络维权再次入陷阱;

  西安俩女生暑期打工被骗,咨询公司收押金后关门;

  合肥大学生暑期兼职遭遇“黑中介”,要工作先付押金;

  ……

  传统印象中,一说起大学生兼职,人们会想到的是家教、促销。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大学生兼职类型也五花八门。可是,在这五花八门背后,却是各种“暗箭难防”。

  对此,《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为期4天的暗访。

  网上兼职“雷区”不少

  《法制日报》记者在苹果AppStore搜索“兼职”,出现数十款兼职软件。

  “这些兼职软件大同小异,他们只是做一个平台,上面都是别人发布的兼职信息。这些兼职主要分为两类:线上和线下。线上兼职多为‘刷单’、建微信群发淘宝天猫促销券、给其他App注册新用户并绑定银行卡、搜索关键词等;线下兼职多为发传单、送餐等。”中国传媒大学大三学生周林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决定不回家的他,对暑期兼职慎之又慎,“因为套路太深了”。

  在暗访过程中,记者打开一款自称适合学生的兼职赚钱软件。在“微任务”板块,内容都是注册软件获取报酬的任务,如注册“京东白条”标价10元1次,注册银行信用卡标价22元1次。记者尝试了注册“京东白条”的任务,在记者试图提现时,发现要绑定支付宝信息,且至少完成20元的兼职工作才能提现。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