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名贵中药涨价疯狂招致诟病 中药成昂贵奢侈品?

2017年06月20日 08:4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历史赋予的名贵基因、现代科技带来的质量提升、消费升级下的原料稀缺……看似疯狂的涨价潮背后,中药不过是拿回本就属于自己的“东西”。

  又有名贵中成药涨价了。近日,漳州片仔癀药业发布“提价”公告,国家保密品种片仔癀的市场零售价将由500元/粒上调到530元/粒,供应价格(药厂销售价格)也将进行上调。

  从东阿阿胶到云南白药,再到片仔癀,中成药涨价俨然已成为行业常态,并且远未有停止的势头。这也招致了专家与消费者的诟病:中药,似乎正在远离诊病救人的初衷,成为束之高阁的昂贵奢侈品。

  事实果真如此吗?科技日报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片仔癀药业等几家中药企业和行业专家。他们表示,名贵中药的涨价,是企业、行业生存发展的必然,总体符合消费升级的时代趋势。

  海丝路“使者”却鲜为人知

  本轮名贵中药涨价的主角,是在中国南方和东南亚地区,拥有高知名度的漳州片仔癀。

  资料显示,片仔癀的由来,最早可追溯至明朝嘉靖年间,由宫廷御医将配方带至闽南,是“福建三宝”之一。作为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片仔癀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的功效。它和云南白药一样,是中国仅有的两个国家绝密级中药保密配方,拥有自己的独特知识产权,其制作技艺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