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认为两网站发文侵犯自己的名誉权 摩拜提起诉讼

2017年05月20日 09:41: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因认为 “中国IT研究中心”、“中国软件资讯网”发布“摩拜深陷三大诚信危机:专利侵权、避谈押金、烧钱当游戏”的匿名文章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将两网站的经营者、主办单位起诉到海淀法院,请求判令被告“中国IT研究中心”的经营者北京比达信息咨询公司及域名持有人黄顺芳、“中国软件资讯网”的主办单位北京蓝美文化公司及域名持有人陈礼明停止侵害、赔偿损失、消除影响、披露信息。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3月21日,“中国IT研究中心”、“中国软件资讯网”两网站上,几乎同时发布了一篇题为“摩拜深陷三大诚信危机:专利侵权、避谈押金、烧钱当游戏”的匿名文章。

  摩拜起诉称,文章以匿名报道的形式大肆捏造事实、散布谣言,充斥着诽谤言论与侮辱性的谩骂,包括为吸引公众关注而精心设计的“摩拜深陷三大诚信危机:专利侵权、避谈押金、烧钱当游戏”的醒目标题,各被告恶意编辑并突出显示的导语“层层挖掘迅速成名背后的摩拜,可发现其不仅存在抄袭问题,也在用户押金问题、投资人最关心的盈利问题上都已丧失了应有的企业诚信”等。

  摩拜公司称,由于被告合谋的共同侵权行为,涉案文章在互联网上大肆传播,严重损害摩拜的商业信誉和企业社会形象,给摩拜造成了重大的、难以挽回的经济损失和商誉损失。

  摩拜公司认为,公司有合理理由怀疑是由于商业上不正当竞争引起的、被人恶意驱动的互联网名誉侵权活动。起诉到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各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在涉案网站上删除全部侵权报道和相关链接;连带赔偿经济损失和商誉损失暂计100万元,以及原告为制止侵权发生的律师费等合理费用暂计20万元等。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

  摩拜单车创始人起诉知乎

  几乎就在起诉两网站侵权的同时,摩拜也与知乎打上了官司。5月18日,因认为知乎网站上发表的贴子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将北京智者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即“知乎”网站经营者)诉至法院。这起案件由海淀法院受理。

  胡玮炜称, 2017年5月9日,她发现一名匿名知乎网络用户以所谓“爆料人”的身份在被告经营的知乎网站上关于“摩拜单车”话题中排名第一的问题下发布造谣网帖。其后,在知乎网站“摩拜单车”话题下又进一步出现如“你如何评价摩拜、ofo高管们集体贪腐的问题”等侵权网贴,并自第二天起,各网络自媒体和网站平台便开始大量出现标题如“网曝摩拜惊天丑闻:胡玮炜、王晓峰吃回扣贪腐数亿”等后继侵权网文,引用以上所谓知乎网友爆料、污蔑原告等摩拜创始人及高管“卷入贪污丑闻”等。

  胡玮炜认为,上述毫无事实根据的造谣、污蔑行为情节极为恶劣,给原告个人的名誉及摩拜的商誉均造成损害。起诉要求被告停止侵权、披露侵权网络用户的个人信息并赔偿损失10万元。(记者 李铁柱)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