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中国传统武术成打假对象?来看看世界眼中的中国功夫

2017年05月04日 15:41:59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许多人没想到,中国人引以为傲的传统武术突然变成了“打假”对象。一段太极拳师雷雷被MMA格斗选手徐晓冬20秒K.O.的视频似乎一夜之间将中国功夫拉下了神坛,掀起一大波有关传统武术与现代搏击孰强孰弱的口水仗:有人觉得“中国武术无用论”太刺耳;有人认为这段视频“真相了”。多少年来,功夫一直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标签之一,说起中国演员,现在外国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李小龙、成龙这些武打明星。或许,就全球普及率来说,中国功夫不及空手道、柔道和跆拳道,然而“中华武痴老外”绝不是非主流。对他们来说,中国武术往往联结着中国传统文化,其魅力更多地在于它是一门哲学,让人充满自信与力量,而这些都是西方格斗术没有的。现在,部分中国人陷入“中国武术是不是在自欺欺人”的困惑中,或许,外国人的看法能为他们提供一些参考。

  “这是你们国家的,你为什么不学呢?”

  《环球时报》记者见识到中国武术在美国受欢迎的程度,是通过去年在俄亥俄州阿克伦市举行的一场国际名人堂世界武术比赛。这是一场以武术大师杨晓东个人声望组织起来的活动,阿克伦市长亲自到现场祝贺。比赛总共汇集了30多家武馆,参赛者超过200人,观众将近千人。参赛选手以美国白人和黑人为主,据杨晓东介绍,赛事鼎盛时期,参加者能有几千人。华人面孔通常是师傅,大约1/3的武术师傅是美国人,他们来自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宾夕法尼亚州等全美各地。

  记者注意到,如果孩子想学中国功夫,美国父母基本全力支持,出钱出力,陪孩子一起参加比赛。来自匹兹堡的欧文·儒宾师从武术师傅包合胜,在聊天中,《环球时报》记者得知他的姐姐也在学习中国功夫。欧文的父亲说,小家伙之前非常痴迷一名中国老师教的三路长拳,所以就在当地武馆报名学习。这名父亲问记者:“你的中国功夫一定很厉害吧?”得到否定的回答后,他很吃惊:“这是你们国家的呀,你为什么不学呢?”平时,记者经常遇到美国年轻人问:“你能教我中国功夫吗?”这些青年大部分是黑人。

  在欧洲,中国武术也是遍地开花。德国Pro电视台近期专题报道称,学习中国功夫的欧洲学员有数百万人,他们主要学习太极、气功等。教授武术的场所,除了各类功夫学校、武馆等,还有许多教育机构,比如德国的1000所业余大学。作为欧洲唯一的少林寺,2001年成立的德国少林寺在推广中国武术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据了解,德国少林寺至今已接收逾6000名弟子,每天去学习的固定学员维持在100人以上。

  除了德国,法国一些拳艺爱好者成立了“法国太极拳联合会”,该联合会目前已有数百个团体,会员总数近两万;在荷兰,一位名叫费玉梁的中国师傅非常有名,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他已经教授了约3万名弟子。

  近年来,在英国、德国、希腊等欧洲国家开始兴起“公园武”。许多中国功夫爱好者齐聚公园,在武术老师的指点下练习太极拳和八卦掌。

  虽然日本拥有空手道、柔道等本国传统武术,但中国功夫同样受欢迎。4月,日本在东京举办了一场2017年“海滨形象大使”的发布会。令诸多媒体没想到的是,被选为形象大使的日本姑娘铃菜在发布会上表演的节目是中国武术。今年20岁的她,从小学开始学习中国武术。

  《环球时报》记者在一次采访中,曾意外遇到一名拿着印有少林寺拳法字样名片的人。原来,少林寺拳法在日本已独成一派,至今有70年历史。其创始人宗道臣17岁前往中国,入少林寺学习各种拳法。回日本后,于1947年创建少林寺拳法,并坚持和中国保持友好交流。如今,他创建的日本少林寺拳法成为集团公司,除了拥有武术联盟,还在各地设立学校、武术场等。

  当然,中国功夫的普及程度是相对有限的。据《环球时报》驻美国记者了解,跆拳道和空手道在那里更流行。记者近日在华盛顿国家大草坪随机采访了一些美国人,他们对中国功夫的认识基本上来自李小龙、成龙,或者动画电影《功夫熊猫》。来自弗吉尼亚州的中年女性托尼亚说,她知道中国武术,“儿子小时候学过”。不过后来交谈发现,她儿子学习的其实是跆拳道。在一些美国人眼中,中国功夫和韩国的跆拳道、日本的空手道差不多。住在马里兰州的伊倍达对记者说,她住在纽约皇后区时经常去公园练太极,“一般在早晨,会有100多人在那里练”。不过,伊倍达并不确定太极是否属于中国武术。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