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大学生缴公积金是否合理? 承担不起只能变相啃老

2017年04月21日 08:16:46  来源:中青在线
字号:    

  大学生缴公积金 买房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刘盼盼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盼盼)近日,武汉等5省会城市召开联席会,研究制订支持在校大学生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政策。自由职业者可以缴存公积金,这在很多地方其实早已实现,但在校大学生也可以缴存公积金确实是创新之举。

  住房公积金一直将自由职业者、农民工等群体拒于门外,这些群体享受不到这个“福利”,也有失公平。如今政策规定大学生也可以分上一杯羹,大学生作为消费群体,缴纳公积金是否真的合适?

  住房公积金可以为想要购房的人提供资金储蓄和贷款支持,加上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的利率低,公积金的缴纳俨然是一种福利。然而,在校大学生缴存公积金,则值得进一步商榷。

  政策落实易被架空

  有网友评论“买房也从娃娃抓起了?”一句简单的反问句,却可以看出评论者反讽的态度。越早越好的观点在这个快节奏的竞争年代,似乎没毛病。在舆论哗然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了专家来解答我们心中些许疑惑。

  “此类政策落实起来容易架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大学生本身收入水平不高,不光是没有太多的公积金缴存的能力,同时自身的生活费用来源也不多。”关键还是要看具体如何落实。

  严跃进建议从稳定人才和降低大学生购房压力等角度看,后续可以让商业银行牵头,建立一个灵活的理财和储蓄等机制,这样大学生本身也会有较好的理财计划,对于购房也会更加有规划。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