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明朝晚期社会历史画卷展开:江口沉银 传说不假

2017年03月21日 09:06:09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    

  江口沉银钩沉

  1646年

  据地方县志记载,1646年,明朝末年著名农民起义首领张献忠顺岷江南下转移财物,在此遭明将杨展伏击,战败船沉。当地几百年来传说不断,称有整整1000船金银财宝沉于江底,有一句歌谣说:“石牛对石鼓,银子万万五。有人识得破,买尽成都府”。然而由于并无正史记录,对于江口沉银是否存在、具体地点在哪儿,之前史学界长期存在争议。

  2010年

  彭山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吴天文说,早在2005年,当地修建城市供水工程时在岷江河道挖出7枚银锭,经鉴定为明代银锭,属国家珍贵文物。2010年这里被确立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江口沉银遗址”。

  2015年4月25日

  2015年4月25日,眉山市212名民警组成的抓捕行动队,在云南、四川等多地对6个盗掘团伙骨干展开同步抓捕。与此同时,专案组民警辗转10多个省市追回千余件涉案文物,其中国家珍贵文物100件,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国宝级文物“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