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焦守云追忆父亲焦裕禄:三条家风

2017年01月25日 14:10:4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焦守云: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在这里给大家讲一讲我的父亲焦裕禄的故事。

  总书记对我们家的家风非常的重视,他前年到兰考的时候,领导安排由我来向总书记汇报我们家的情况,当我跟总书记汇报,我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会把焦家的家风一代一代的传下去的时候,总书记不断地在点头,重复了两遍“家风”、“家风”。家风问题确实很重要,总书记在一些干部会议上,特别是在一些高级领导干部会议上,他经常讲到焦家的家风。像我们焦家发生在一些关于家风方面的小故事,总书记都能娓娓道来。

  2009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到了兰考,他当时说他是去还愿的,他还说了一句,他说我今天真高兴,好象是来走亲戚一样的。他说了这么一句话。他了解我们姊妹六个的情况,但是他对不上号,因为第一次见嘛,所以他一个一个的给我们对号入座,这时候他就问了,他说,你们谁看白戏了,我哥哥站起来说,总书记,是我。他又问,你们谁卖酱油呀?我姐姐说是我。当然,谈到我的时候,他说,守云,我知道你,你上过天安门,你见过毛主席,那时候你还扎个小歪辫。说到我弟弟焦跃进的时候,他又说,我看见过你的消息,你在北京王府井大街卖大蒜。确实,我们真的很感动。总书记一直在关注着我们。

  像刚才主持人念到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这是总书记1990年的时候写的,总书记说,自从他上初中的时候,听他们的政治老师给他们念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忘记过这个名字。

  说起我的父亲焦裕禄,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大家都知道他的名字,他是1964年5月14日去世的,我们的长篇通讯是1966年2月7日发表的,也就是说,在父亲去世将近2年的时候,我们的长篇通讯发表了,大家对他的了解可能一提起这个名字,马上会联想到焦裕禄、县委书记、兰考除三害。在兰考是我父亲最后的日子,也是他工作经历中比较短的一段时间。父亲的一生都非常的精彩,我想简单的跟大家说一下他的简历,以方便我们更好地了解他。

[责任编辑: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