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16年情暖孤寡老人 为老人“构筑”温馨家园

2017年01月25日 10:31:38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射阳县文明办
字号:    

  农村“五保老人”是这一特殊群体,生活困难、精神无慰藉。周守伟常说:“我是农家子弟,我懂他们的难处。”走上镇敬老院院长岗位后,周守伟设身处地为“五保老人”想、给孤寡老人做,把温暖送到老人们心坎上,他也被大家亲切地誉为“五保老人的孝子”。

周守伟正在为敬老院里的老人梳头。图片来源:江苏省射阳县文明办

1.16载团圆节 他陪敬老院老人从不缺席

  2001年8月,周守伟被安排到射阳县长荡敬老院任院长。上任第一天,周守伟所有老人的面,许下“敬老人如父母,视服务为天职”的承诺。16年来,他认真履行着自己的承诺,始终如一。 
  2014年4月的一天中午,快12点了,正在县民政局办理新建宿舍楼手续的周守伟突然接到敬老院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尤如山老人不行了,嘴里不停地叫着他的名字。此时,外面瓢泼大雨,周守伟顾不上雨淋,急忙打车赶回敬老院,来到尤如山老人的床头。听到了呼喊,昏睡中的老人慢慢睁开眼,看到满脸雨水的周守伟,老人颤抖着伸出手拉住周守伟,断断续续地说:“周院长,你是我最亲的人,临走前能够与你再见上一面,是,是我一生的福气!”说完,老人安详地闭上了双眼。此时,周守伟泪如泉涌…… 
  “亲生儿子又能怎样?”几年来,尤如山老人身体一直不好,经常便秘,每次解大手就像过关一样难,为了让老人不这么难受,周守伟总是主动承担帮助老人排便这份“重担”,帮老人通便,他身上手上被弄脏是经常的事儿,可他从没嫌弃过。

周守伟(左二)帮助院里老人做康复运动。图片来源:江苏省射阳县文明办

  周守伟不仅对尤如山老人如此,敬老院里的每一位老人都被他这样悉心照料服侍过。90多岁的张云宝老太太,不慎腿部跌成骨折,大小便不能自理,每次解手都是周守伟背着上厕所,老人弥留之际还在念叨:“共产党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周院长就是我的亲人。”
  平时只要有老人生病需要住院的,周守伟都亲自开车接送,有时候还要在医院陪护。沈国英老人患白内障,周守伟把老人送到医院手术,医院没有电梯,他就背着老人楼上楼下来回跑,同在医院看病的一位老奶奶对沈国英说:“看您真有福气,儿子累得满头大汗,还背着您,多么孝顺的儿子呀!” 
  2016年春节,恰逢极端严寒天气袭击。为了让那些失能、半失能老人不受冻,周守伟每天夜里都要多次起床查看,问问老人冷不冷,为失能老人掖好被子。老人暖和了,而他自己却感冒了,一连数天,高烧39度…… 
  周守伟担任敬老院院长16年来,每一个中秋、每一次春节,他都是坚守在院与老人们一起度过,从没缺席过一次,为的就是让敬老院里有一份团圆的气氛,使老人们真切感受到家的温馨。

2.16年的付出 他让敬老院旧貌变新颜

  “五保老人到了敬老院,敬老院就是他们的家。”这是周守伟经常念叨的一句话。为了这个“家”,他这位“管家”可没少费心事。 
  长荡镇坐落在江苏省射阳、建湖、亭湖“两县一区”交界处,远离县城,镇村经济发展相对薄弱。镇敬老院成立时是利用原村小学撤并留下的破旧校舍,基础条件及内部环境较差,许多“五保老人”到院看了之后,“摇头”不肯入住。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要让敬老院像个家的样子。”从那一刻起,周守伟默默地规划和努力着,为能尽快提高和改善敬老院居住条件,他多次到上级民政部门反映情况,申请对接,争取项目,先后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将院内原有4幢校舍改造成标准宿舍,并新建起一幢800多平方米的老年公寓楼,大大改善了敬老院内的居住条件。

长荡镇敬老院外景。图片来源:江苏省射阳县文明办

  这些年来,随着入院老人的增加,敬老院内原有的住房已满足不了实际需求。为此,周守伟四处奔波,寻求支持,2014年初,一项投资400万元、新建2000多平方米宿舍楼的工程项目开工建设…… 
  “敬老是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大,投入争取政府出资无可非议,其他方面自己能做则做,开支能省则省。”多年来,周守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绿化、美化院内环境上,他自己规划设计,带领大家动手,充分利用建筑施工留下来的碎砖,将院内空地垒拼成花园花池雏形,再铺好园内道路。现在,长荡镇敬老院已经成了“一年四季绿、月月花飘香”的大花园。
  “让每一位老人过得开心、活得幸福,让他们笑口常开、笑容满面,是我的最大心愿。”周守伟开心地说。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