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冲天一怒为"红颜"? 3只野生大熊猫为爱打成一团

2016年11月29日 16:02:39  来源:西安晚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王晓光) 11月28日下午,太白县黄柏塬景区的4只野生大熊猫下山嬉戏。为了在心仪的“美女”前表现出自己的“男子汉”气概,3只雄性大熊猫相互撕咬,打成一团。经过40多分钟的较量,获胜的一只雄性大熊猫终于“抱得美人归”,和“爱侣”原路返回。

  有幸看到这一幕的是太白县黄柏塬镇村民苏保财。2013年,在外打工的他回到家乡,在景区内的大涧沟景点办了一家农家乐。几年来,在自家门前,他总是能和金丝猴、羚牛、大熊猫等珍稀动物不期而遇。

  11月28日13时50分许,他突然听见门外有动物“呜呜”的撕咬声。此前见过大熊猫打架的他,立即和家人冲出门去,寻找大熊猫的足迹。看到4只大熊猫在门前马路对面的一条小瀑布旁打闹,苏保财迅速拿出手机拍照、摄像。

  他兴奋地对记者说:“当时,它们离我非常近,最远的时候,大概有50米,最近的时候,就在眼前,不过两三米。”它们看上去,圆圆的脸颊,大大的黑眼圈,胖嘟嘟的身体,头圆尾短,煞是可爱。

  苏保财仔细地计算着时间:“从我发现到结束,打斗至少持续了40多分钟。”他说,4只大熊猫都是从南面的山上下来的。“战斗”中,一只雄性大熊猫受了轻伤,受伤部位在背部。打斗结束后,一只挫败的大熊猫向农家乐后面的北面跑去,另一个失败者,从东面悻悻离开。而胜利的那只大熊猫非常得意,趾高气扬,还把两只前肢扬起,晃动了几下。随后,和那只体态较大的雌性大熊猫拥抱了一下。最后,这对“爱侣”结伴从南面原路返回。

  苏保财说,虽然有关资料上说,大熊猫的发情季节在每年的3~5月,但,它们在每年的10月份以后,就开始为寻找“爱侣”而早做准备。同样是在这个季节,他还见到6只大熊猫为争夺雌性大熊猫打架的情形。他说,雌性大熊猫体态丰腴,体格较大,而雄性大熊猫体格较小,显得精干些。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在野外,大熊猫通常在发情季节发生冲突,特别是当3到4只雄性追求一只发情的雌性时。有时候,雌性和雄性也会发生争斗。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