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月饼:中国人亲情的纽带

2016年09月15日 11:42:06  来源:中国网
字号:    

  月饼:中国人亲情的纽带

  每年中国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在这一天,中国人会赏明月、吃月饼、看花灯。中国有句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传统节日中的特色饮食,可谓是将中国的文化精髓发挥得淋漓尽致。比如春节吃饺子、元宵节吃汤圆、端午节吃粽子。所以,月饼成为了中秋节的典型符号。

  中秋节最早体现的是中国古人对月亮的崇拜。相传在中国古代,皇帝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农历八月十五日当天,月亮会形成又圆又亮的满月。而这一天恰好在秋季的中间,所以称为“中秋”。从唐代开始,中秋节成为固定的节日。

  月饼本是中秋节时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最初称为“胡饼”。月饼这个名字的由来,相传跟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杨贵妃有关。传说有一年中秋,唐玄宗和杨贵妃赏月吃胡饼时,杨贵妃仰望皎洁的明月,被美景感染,于是给胡饼起名为“月饼”。后来,祭月之风传入平常百姓家。每当中秋之夜月亮升起,全家人围桌而坐将月饼分食,共享天伦之乐。如有家人未归也要留下一角,以示全家团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国宋朝诗人苏轼的一句诗,展现了人们在中秋节里对团圆的渴望。因此,中秋节又被视为“团圆节”,月饼也成为了团圆的象征。

  中国月饼的种类繁多,按产地分有苏式、广式、京式等等;就口味而言,有甜的也有咸的。月饼除了代表团圆的传统圆形之外,还有正方、八角、三角等形状,其内中包馅有冰糖、豆沙、五仁、枣泥、火腿、蛋黄等数十种。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上还出现了冰淇淋、巧克力、水果等新奇口味。除了中国品牌,一些国外品牌也推出了独具特色的月饼。月饼正逐渐走向海外市场,成为受欢迎的点心。

  每一个节日,都是民族文化长期沉淀的结果。虽然月饼的样式和口味不断推陈出新,但是其内涵始终不变。圆圆的月饼,不仅寄托着中国人的浓厚亲情和乡情,更传承着淳朴而深远的中国文化。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