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一年级来了一批双胞胎 分开好还是在一起好?

2016年09月01日 15:27:27  来源:长春晚报
字号:    

  长春晚报记者 肖虹

  我市小学开学一周多了,这几天记者从多所小学了解到,几乎每所小学一年级新生中都有双胞胎。因为我市起始年级是必须电脑随机分班的,一些双胞胎被分在了同一个班,一些则被分到了不同的班。

  俩娃没分在一个班

  打乱了生活“节奏”

  昨天在一个小学家长群里,市民徐女士跟记者抱怨,她家双胞胎儿子今年上学被分到了不同的班。“俩孩子上幼儿园、上学前班都在一块儿,分开后很不适应。”徐女士说,开学第一周为了让新生熟悉校园,学校安排不少活动,因为俩孩子在不同班级,每天的活动内容有所不同,“一个孩子班里有活动,另一个没法参加,共鸣少了,就有点儿失落。”

  不仅孩子不适应,徐女士也经常因为把兄弟俩的安排搞混了而烦恼。徐女士曾为此和学校协调,希望把两个孩子调到一个班,但由于分班比较严格,重新调班并不容易。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并非孤例,不少双胞胎的家长都有这样的想法。“除了孩子感觉不适应,家长也觉得不方便,以后接送时间上都会略有不同。”一对龙凤胎的妈妈告诉记者,现在学校都是错时放学,班级家委会的活动单独举行,俩孩子的班级活动都得参加,如果双胞胎不在一个班,活动时家里就得出两个大人。

  也有双胞胎的家长偏不喜欢俩孩子同班

  吕女士也是双胞胎的家长,两个女儿今年刚升入五年级。她说孩子当年上学时她特意跟学校提出,希望她们在不同班级。“家长希望双胞胎分在一个班,多数时候是为了自己接送、管理孩子方便考虑的。但我感觉双胞胎同班是弊大于利。”吕女士认为,上学是孩子的人生大事,初到一个陌生环境,对孩子的适应能力、接受能力都是考验,也是成长的重要契机,“如果双胞胎在一个班,因为彼此熟悉,就会从一开始就他俩在一起玩,无形中减少了和其他同学接触的机会,不利于发展沟通和社交能力。等他们再往高年级念,两个孩子的成绩、个性必然会出现差异。要是一个成绩好,一个成绩一般,那么在同一个班级里他们的心理上就会有比较,做父母的也难免有比较,这样不好。”

  “现在看俩孩子发展都不错,一个喜静一个好动,一个体育范儿、一个文艺范儿,回想当初要是把她们安排在同一个班,可能会影响各自的个性发展。”吕女士说。

  不过记者采访中,几位支持把双胞胎分到一个班级的双胞胎的妈妈表示,她们担心孩子年龄小,突然分开会产生分离焦虑。

  分不分开各有利弊

  家长不妨顺其自然

  双胞胎上学,是分开好还是在一起好?其实没有固定的答案。对于情况不同、性格不同的双胞胎家庭来说,适合自己孩子、符合家庭节奏的才是最好的。

  从记者过往采访的双胞胎成长发展看,确实有的双胞胎从上学就在一起,一直彼此促进、共同进步,双双考入名牌大学,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也有双胞胎因为在一起,后来产生攀比和矛盾,让学校和家长不得不把他们分开。

  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长春市二实验中学心理教师矫颖表示,双胞胎在不在一个班,各有利弊。有利的一面,两个孩子在一个班,可以相互帮助,彼此互通信息,接送方便,各种要求都是相同的,家长对接老师也更方便;不利的一面,两个孩子在一个班,少不了会相互比较,不利于孩子个性化的成长。矫颖建议双胞胎孩子的家长,刚上学时不妨顺其自然,不要过分关注孩子同班或不同班,把家长的焦虑“传染”给孩子,“做父母的首先要淡化两个孩子之间的比来比去,让孩子知道人是不一样的,各有优缺点。多培养孩子的自我教育,鼓励孩子之间相互帮助,而少一些竞争”。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