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血汗工厂“卧底”:饭菜有钢丝 上厕所需报告

2016年08月08日 08:51:4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美媒专访中国血汗工厂“卧底”:饭菜有钢丝 上厕所需报告

  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 美媒称,劳工维权人士洪哥(化名)七年多以来以普通打工者的身份出入中国各地的血汗工厂的生产第一线,以亲身经历披露中国底层工人的生活。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3日发表文章称,在深圳的迪士尼代工厂,他曾被油漆和香蕉水的混合物熏得头晕眼花;在上海的iPad加工厂,他曾连续工作18天,累到“走着路都想睡觉”;他上过富士康的黑名单,听过太多打工的辛酸故事。洪哥说:“据我所知,在中国,做职业‘卧底’这行的不会超过10个人。”

  懵懵懂懂入行

  洪哥说,他对中国底层劳工的同情和了解最早来自父亲。洪哥年满18岁时找到了人生中第一份工作,在酒店做服务生。后来,他转到厨房学徒。几年后,他南下深圳打工,然后辗转去了北京,在后厨切菜,工资勉强可以糊口。2009年,经朋友介绍,他开始为深圳一个劳工NGO组织工作。

  文章称,1995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正式施行。2008年又出台了《劳动合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不过,这些法律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很多企业在运作中有大量违法违规行为。

  业界的风起云涌对于刚入行的洪哥没有太大意义。他当时对劳工NGO没什么概念,“只知道是在公益范畴里面,为工人提供一些帮助”。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