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郑州未来5年规划网上热传:绚丽中国梦 俺的家乡美(图)

2016年04月21日 14:05:00  来源:大河网
字号:    

郑州市郑东新区一景。资料图片

话题背景

  4月19日,一组盘点郑州未来5年规划的图片在网上热传。未来,郑州全面进入地铁时代、“米”字形高铁建设、郑州城区内将新建上百个公共停车场、建27个区级综合性公园、生态文化公园共计24.68万平方公里……看着郑州5年规划图片,引发网友对城市发展的热议。有网友说,从设立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到举办上合会议,从“米”字形高铁建设到国际机场T2航站楼启用,俺的家乡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再看看未来5年的城市发展规划,我想说我的未来不是梦!

  网聚观点

  家乡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大河网网友“小航哥”:看到郑州5年规划图,让我很期待。5年后,绿色出行将成为我生活的新常态,想去哪儿,分分钟到,再也不用发愁堵车了!

  大河网网友“空谷幽兰”:现在出国游都不用再从北京、上海出发了,咱郑州也有好多直飞航班呢!而且不出郑州就能买到国外的商品。俺的家乡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愿做“郑在变”的见证者

  @萌minMAX:郑州作为区域中心,不断发展和完善自身的同时,也能够带动周边城市的发展,这是河南的骄傲,更是我们河南人的骄傲。

  大河网网友“春天的麦子”:地铁、高架、下穿隧道的建设造成的城市拥堵也曾让我深恶痛绝,但是当地铁通车、高架放行后,我发现以前花一个小时的路程,现在20分钟就到了。我生活的城市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而我愿意成为“郑在变”的见证者。

  城市发展要速度更要品质

  大河网网友“慵懒的猫”: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城市交通网更发达,百姓生活保障更完善,市民文化活动配套设施越来越丰富。希望美丽郑州、宜居郑州、品质郑州也能成为城市的响亮名牌。

  大河网网友“听时间散步”:这几年我感受到了郑州的发展,但这不只是物质的富足和经济的增长,而是各类优秀人才的不断创造和创新,才让城市发展更快更稳。

  网友故事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大河网网友“琮琮那年”1994年,郑州“四桥一路”全线通车,当时作

  为郑州第一次大规模的现代化交通建设,政府特地给出了几天时间让市民上桥参观,我还感叹桥竟然能修到陆地上。

  才20多年的时间,郑州却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铁1号线运行、郑开郑焦郑机城铁通车、郑州国际机场T2航站楼启用、京沙快速路、陇海路高架、农业路高架……这一个个城市交通建设已经把当初的“四桥一路”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现在新建一座立交桥,修通一个下穿隧道,已经成为城市建设的平常之事,从全城瞩目到家常便饭,这不正是体现了郑州的提升和发展。5年之后,当计划成为现实的时候,郑州一定会更便捷、更美丽!

  “北漂”4年该回家了

  大河网网友“天天”

  我是土生土长的郑州人,博士毕业后留在北京的一家研究院工作了4年,过着朝九晚五的日子。生活虽然挺安逸,但是总觉得少点什么。去年初,一个同学跟我说想在郑州创业,问我有没有兴趣。

  他说:“郑州市出台了很多鼓励年轻人创业的利好政策,读了这么多年书不回家乡发展真的亏了。再说,以咱们几个人的高学历背景,一定能做出成绩。”

  随后的两个月,我和他对郑州市场做了一番调研,最终我决定放弃北京的工作,“北漂”4年,是时候回家了。

  经过这一年多的打拼,我们的公司已经初具规模,我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再看看郑州5年规划,我能很自豪地对别人说,俺的家乡大有可为!

  记者连线

  实现中国梦需要中原支柱

  4月20日,记者采访了河南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发曾。他说,郑州的近现代城市发展起于当年京汉铁路与陇海铁路交叉于此,继起于以交通区位强势而“东夺”开封的河南省会,逐鹿中原的领头羊非郑州莫属。改革开放后的郑州兴于陇海-京广黄金十字交叉的得天独厚,优越的陆上交通枢纽优势使郑州成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引擎。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郑州必盛于在国际视野中巨型综合交通枢纽的无可替代,郑州都市地区将成为丝路经济带战略重要的内陆开放高地。”王发曾说,构建中原经济区“一极三圈八轴带”空间格局的“一极”是郑州,而核心的重大工程还是交通。以郑州为极点涵盖中原城市群其他8个省辖市的“半小时”核心圈,涵盖河南省其余9个省辖市的“一小时”紧密圈,涵盖中原经济区其他中心城市的“一个半小时”合作圈,都是交通可达圈。中原连通石家庄、济南、徐州、合肥、武汉、重庆、西安、太原等方向的八条城镇产业发展轴带,也必须依托以郑州为圆点的“米”字形综合交通运输通道。

  王发曾认为,未来五年的宏伟规划将郑州推进了全盛发展阶段,而先行的重大工程仍是交通。抓住交通建设这个龙头,郑州必将在发展势能的内聚中矗立中原,在发展动能的外联中俯仰中外!“中国梦”宏伟蓝图中必将有一个强大的中原支柱!(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