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疫苗大问题转发要留神 35岁妈妈转假信息被拘5天

2016年03月26日 07:52:00  来源:华商报
字号:    

  近日,西安一位妈妈在某微信群中看到有关问题疫苗流向西安多个接种点的不实消息后,发送到百余人的QQ群中,成了谣言的散布者,因此被警方拘留5日。

  3月22日,一些西安市民的手机QQ和微信群里收到一条关于“西安问题疫苗流向接种点”的消息,其后还附上68家具体的接种单位名单,引起不少市民的恐慌,有人为此打电话到卫生部门询问。22日下午,西安市卫生计生委紧急辟谣,说这份名单并不属实。据介绍,这是一份五六年前西安正规预防接种点名单,不料被人改头换面,变成了问题疫苗接种点名单。

  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红庙坡派出所经调查,锁定了传播该信息的违法嫌疑人王某。据办案民警介绍,王某今年35岁,原籍河南,在莲湖区一家药店从事医药销售工作,也是一个6岁孩子的母亲。3月22日,她在微信“广东双喜活动群”里看到一条“西安问题疫苗接种点名单信息”的消息,发消息的人网名为叫“城东副食(综合经销)刘伟”。王某觉得对家长们有用,没管是真是假就把名单复制到了“西安80、90”QQ群里。该QQ群有成员145人,许多不明真相的网友随即在微信等媒介上广泛转发这条不实消息。据悉,王某最初转发的名单中,涉及的接种点有81家,后期传播过程中被人删减了一些,最终变成了68家。

  据警方介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昨日下午,办案民警对王某宣布治安拘留5日的决定时,她双手掩面流下了眼泪。民警说,对于王某所转发信息的最终源头,他们还在进一步调查。 华商报记者苗巧颖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