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皮球”一踢20年,老王讨债咋这么难?

2016年02月04日 13:35: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账大家都认,就是没人还钱。

  建学校、修公路、通饮水,20年的民生工程款,总计110万元,白纸黑字,承包合同和债务确认书无一不少。

  年复一年还旧贷新,贷款雪球越滚越大,以至现在还欠着100余万元的外债……

  讨债人叫老王,云南省陆良县的一名工程承包人。欠债的是陆良县芳华镇政府及其下辖多个村组。年关将近,回首讨债经历,多少辛酸无奈,背后则是我国乡村债务化解困境的典型缩影。

  民生工程垫资干,最长的债务一欠20年

  1996年,为雨补村委会红石岩组承建自来水和道路工程,被欠24万余元。

  1996年和2001年,分别为高栗树村委会承建自来水工程、村委会办公楼,被欠合计22万余元。

  1997年和2001年,分别为芳华镇政府承建芳华河挡墙治理工程、街道基础设施,被欠合计32万余元。

  ……

  老王名叫王寿仑,曾用名王寿能,是陆良县芳华镇田心村的农民,如今年近花甲。他给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1996年到2003年,他为陆良县芳华镇政府及其下辖多个村组承建了8个工程,至今被欠总计110万余元。

  “盖学校、修村组道路、通人畜饮水,主要是做这些民生工程。”老王说,起初几年,工程款还能顺利拿到,后来“工程款就不好拿了”。

  “以前农村有‘三提五统’,三项村提留、五项乡统筹,结算工程款就是靠这个钱。”老王介绍,1998年在农村税费改革中,“三提五统”被取消,乡镇和村集体原先预期的收入没了,工程款也就没了资金来源。

  芳华镇党委书记孙竹祥向记者证实,镇上确实欠着王寿仑二三十万元,具体金额以审计核实的数据为准。高栗树村委会原主任黎所明证实,他在任村委会主任期间,请王寿仑做了两个工程,欠着22万余元,“后来政策不允许让老百姓集资,村集体也没什么收入,所以这个债务一直欠到现在。”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