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见证乌孜别克族90岁老党员 千元“党费”向党献礼

时间:2011-08-22 15:43  来源:大众网

  黑亚孜老人家里摆满了各种荣誉证书、奖杯、奖章,据不完全统计,老人先后获得过全国性奖励3次、自治区级奖励8次、自治州级奖励7次、市级奖励30余次。

有谁能想到,作出这样动作的黑亚孜老人今年已经90岁高龄了呢

黑亚孜老人闲暇时还喜欢摆弄摆弄花草

  大众网伊宁8月20日报道(特派记者 刘国栋)在伊宁市的采访比较集中,结束了对塔塔尔族的探访,紧接着就是乌孜别克族了。由于对当地情况不是很了解,就向陪同我们采访的《伊犁晚报》的同行卢钟请教起来,希望他们能够提供一些关于乌孜别克族具有典型性的人物。卢钟想了半天都没有很合适的人选,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突然一拍大腿,“真是灯下黑,我怎么忘了他了呢!说起伊宁的乌孜别克族,黑亚孜·吾守尔老人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以说是铁骨柔情传奇老人啊。”铁骨柔情的传奇老人?不禁让人心神向往。

  “山东人,我喜欢!”

  黑亚孜·吾守尔老人的家就住在伊宁市幸福街上,叩门而入,老人老远就伸出了手,“谢谢共产党,谢谢毛主席,我是毛主席的兵!”一边和记者握手,老人一边兴奋地说着。

  看到记者对于老人的言语似乎有些纳闷,旁边的卢钟悄悄的对记者说,老人是从公安局离休的,做了一辈子的公安工作,一直把自己当作一名战士。言语至此,记者心有释然。

  回味过来,这时记者又打量起这位老人,虽然个子不高,但身体一看就是很结实的样子,目光交接时,老人双目炯炯有神,一点不像一位垂暮老朽者。

  “大爷,您今年有70岁了吧?”记者说这话时,心里发虚,就怕把老人的岁数说高了。

  “70?我1921年出生,今年90岁了!”记者听完,都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眼前的老人怎么像是90高龄的呢,“我现在每天早上7点钟就要起来跑步,一天要喝三斤牛奶,一周喝五斤骆驼奶。身体倍棒,吃嘛嘛香。”

  老人眼不花耳不聋,头脑清晰言语诙谐幽默,说到这里竟然站起身双腿一蹬,蹦到半空踢出脚,耍起年轻时练过的武术,兴致所至挥拳击向旁边的门板“蓬蓬”作响。

  旁边《伊犁晚报》的同行适时拉住老人,向他介绍我们的来意,“你们是山东人?山东人,我喜欢!”黑亚孜老人说着有些激动,跟记者诉说起他和山东人的渊源来。

  原来,为了躲避战乱,1928年刚刚7岁大的黑亚孜老人就随着父母一家逃亡来到了新疆霍城,没想到刚进城就被当时的国民党政府盯上了,说他们是远来的土匪,要抓去坐牢。这时,一位在当地颇有有名望的山东人王先生站了出来,以身家性命为他们做担保。事情过去后,这位王先生又收留了黑亚孜老人一家,并且借给一所大院供他们居住。两年以后,黑亚孜老人一家决定离开霍城时,这位王先生又拿出一大笔钱来馈赠给他们。

  “这么帮助我们,汉族人是好人,山东人是好人!”

  乌孜别克族的老英雄

  黑亚孜老人是一个老公安,1949年刚建国时,老人就进入了当地的公安机关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直到1982年老人61岁时,才从伊宁市公安局的岗位上离休。用老人自己的话说,他就是“毛主席的兵”。

  那时候由于刚建国不久,敌对分裂势力在新疆还有不少残存,公安工作异常危险。老人摸着自己头上一道暗红色的伤疤给记者看,“这就是当时分裂分子给我留下来的,那次我差点就没命了。”

  老人回忆说,那时候自己从事公安工作,打掉了不少民族分裂势力,这也引起了他们对老人的仇恨。一天夜里,黑亚孜老人自己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从黑暗里冲出来四个人,围住黑亚孜老人就是一顿暴打,他们用砖头猛击老人头部,为了保命无奈之下,老人只有装作昏死过去,这群亡命之徒以为真的已经把黑亚孜打死了,就把他扔到了路边的沟里扬长而去。等他们离开后,老人艰难的从沟里爬了出来,满身是血的跑到公安局,简单包扎好伤口后,根据自己对歹徒面目的记忆,又带领着同事一起把这四名分裂分子绳之以法。

  1982年后,已经61岁的黑亚孜老人,由于年龄的原因不得不从就公安岗位上离休了。黑亚孜虽然离休,可身上还带着枪,那枪是很多年前斯大林奖给他的,他有着政府特批的持枪证。伊宁市拜合特社区有一块坟地,每到天黑的时候,很多吸毒的人都要汇聚在那里“会餐”。有一次,一帮“瘾君子”正在吸食毒品时,黑亚孜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要抓他们。当时他们里面的“老大”看是一位老人,要动手打黑亚孜,旁边立即有个人说:“不能动,这个人身上有枪。”于是那个“老大”把手按在额头上说:“噢——爷爷,我们错了,公安局不去行不行?”

  黑亚孜一点面子都不给,坚决地说:“不行!”硬是把“老大”给抓走了。

  过了一阵,“老大”被他的家人领出来了,路过黑亚孜住的巷子时,对吸毒的人说:“这个巷子千万不要进去,里面有黑亚孜,进去了他要抓呢。”

  我交1000块钱带着体温的党费,为建党90周年献礼

  黑亚孜老人是从公安岗位上离休的,每个月都会有三四千元的工资发到手上,而在老人家里,记者除了看到一台上了年岁的破旧电视以外,竟然没有一件像样的家电。

  “我的工资,每个月就留1000块钱作为生活费,其它的都花掉,谁家里穷我就给谁,不管是什么族的。”这位90岁的老人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十几年来他省吃俭用,用自己的离休金先后扶助了300多名辍学儿童,平时还要给周围贫困居民送米送面,“算起来要有10多万块钱了吧。”

  汶川大地震的时候,老人一把就捐出了5000块钱。前段时间,市里的领导来到黑亚孜家里,带着礼物探望这位90岁的老党员,没想到老人从怀中掏出带着体温的1000元钱交到市领导的手中,“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我今年也90岁了。没有共产党的教育关心,就没有我黑亚孜的今天,这是我为党90华诞献的礼,请交给组织。”

  刚开始的时候,老人的三个儿子为父亲这种“挥金如土”的行为感到不理解,劝老人多为自己积攒一些,“攒钱干什么?我银行里一万块钱是有的,那是我死了用的。多余的没有,攒那么多钱儿子们会争的,我发给穷人们,他们更需要。”

  在黑亚孜·吾守尔老人的客厅里,桌子上,地毯上,到处都摆满了黑亚孜·吾守尔老人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奖杯、奖章,据不完全统计,老人先后获得过全国性奖励3次、自治区级奖励8次、自治州级奖励7次、市级奖励30余次。

  就这样,这位年已90的乌孜别克族老人用自己微薄的离休金,一年一年的帮助着自己周边需要帮助的各民族兄弟。老人说,他小的时候也很苦,也得到过好心人的帮助,现在别人有了困难,他一定要帮助,“不帮助,自己的良心不愿意。”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港澳侨新闻

分享到: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