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江苏盐城42岁警长过劳死 千余警民含泪送别(图)

时间:2010-12-10 16:06   来源:中国江苏网

  

  儿子手捧爸爸遗像,早已哭干了眼泪。

  

  群众自发为陈锐作最后送别。赵亮 小川 摄

  花圈、挽联、黑纱……8日一早,盐城市鑫业家园外,在哀伤的气氛中,附近的千名群众自发赶来,在寒风中默默伫立,为一名英年早逝的警长送行。8时15分,当灵车缓缓驶去,人们注视着渐行渐远的车队,一些群众失声痛哭。这位警长名叫陈锐,盐城市公安局大洋派出所警长,因为连续多日加班,而突发脑溢血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2岁。

  42岁警长“过劳死”

  “叫你注意休息,你老说不碍事,非得去干……”看着躺在水晶棺中的战友,大洋派出所所长左之祥泣不成声。而就在陈锐倒下的那一刻,他还在忙着登记警务区流动人口名单,而在此之前,他已很久没休息了。12月1日,陈锐值主班,一直要值到次日早上。当夜,巡逻盘查、接处警、调解纠纷、走访外来务工人员;次日零时35分,他接到报警,辖区有人酒后斗殴,将当事人带回所里,谈话,做笔录,直至凌晨4点;8时30分,全所社区民警碰头后,所领导发现陈锐脸色不好,让他回家休息,被他以“手头的事没忙完”为由拒绝了。晚上7时40分,陈锐又出现在警务室,让郑建春和他一起去检查旅馆的治安,但还没有说几句话,陈锐便头上冒汗,说了一句“头有点晕”,便倒在办公桌前,再也没有醒来……

  很快,陈锐被送往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抢救,省里专家也连夜赶来会诊。经诊断,因疲劳过度引发脑溢血。虽经全力抢救,但陈锐还是离开了人世,年仅42岁。

  心中常挂弱势群体

  2000年,陈锐从军人转变成盐城郊区伍佑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从警11年,陈锐的正派、热心和无私在群众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家住盐城滩涂新村8号楼102室的陈其珍,是一名双腿残疾的孤老,为了谋生,用自家的房子开起了旅社,但因为条件差,客人少,生活非常困难。陈锐听说后,每周都要到陈其珍家看望,帮助解决困难。“每年的营业执照都是陈警长帮我拿去年审,还垫了费用。”陈其珍说,“今年五一节和国庆节,他共计送给了我700元,原以为是公家安排的,直到他被送到医院抢救,我才知道,700元钱是他自己掏的。”说起陈锐的好,这位残疾老人不停地抹泪。

  平时,他的手机号码就是群众一致认同的“110”,无论什么时候,只要群众一有电话,他就立刻赶到。妻子说:“只要一接手机,不管什么时候,他都是警服一穿就出门。”

  去世后才知他是“困难民警”

  陈锐因脑溢血昏迷住院后,社会各界纷纷前往探望,有曾经与他朝夕共处的同事,有辖区群众,有他长期帮扶的小女孩、残疾人和刑释人员。这时,人们才知道,这位经常慷慨助人的警长,自己家里甚至比困难户还困难。出身农村的陈锐,妻子姚爱悦下岗无业,16岁的儿子在盐城中学读高二,成绩优秀,两个家庭的4个老人,也都要靠他抚养。一个人的工资,维持着7个人的生活,经济的拮据可想而知。

  8日上午10时,在陈锐的追悼会上,妻子姚爱悦哭泣着将丈夫的人民警察证握在手心,一遍一遍亲吻那张被相机微缩了的面孔;16岁的儿子陈耀宇手捧父亲的遗像,早已哭干了眼泪。“我们一家三口还没有合过影,爸爸答应说过一阵子去补拍一个全家福……”陈耀宇说。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许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