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驴友户外探险游频出意外 既想挑战自然又盼监管

时间:2009-10-12 09:05   来源:工人日报

  “每逢长假,都是户外旅游的绝佳档期,但蠢蠢欲动的心情总是被破坏掉。”一位兰州驴友公社的玩家最近在聊天群中这样抱怨。

  成立于2001年的兰州驴友公社是著名的网络论坛,在驴友中人气很高,常常是户外探险邀请出游的帖子一发,应者如云。但最近发帖者很谨慎,应帖者也很小心。一位玩家坦言:“现在的行情有点乱,虽然都说是AA制自助游,但有的是‘伪AA’、有的是缺乏安全保障,我们既希望有关方面介入监管,分清道德与法律上的责权问题,但又怕这种监管干预破坏了户外探险旅游的野性乐趣。”

  兰州的户外驴友分为四大类,其一是俱乐部的会员,他们大都有户外运动的经验,且有专业人士带队;二类驴友则是被有资质的组织者按照不同的体质特征,安排在ABCD四种难易程度有别的出游线路;三类驴友是网上结识志趣相投一拍即合类,他们彼此间有的连面也没见过,以AA制的方式出游,在没有专业人员的带领下,自行决定出游线路;四类属于各高校的自行车、登山、远足等户外运动协会。

  据了解,上述四类驴友都有户外探险的倾向,大家志趣相投,一呼百应。相对于参加旅行社的团队游,他们花钱少,还玩得痛快,更适合年轻人。但是,由于大家平时都是网上见面,相互了解甚少,加之对出游路线的不熟悉,缺乏专业应急能力,很容易引发事故。

  今年8月15日的浙江炉西峡的3死1伤,7月11日的重庆潭獐峡的19人死亡,5月的狼塔C线的1死3伤,3月秦皇岛祖山景区的3死5伤……仅仅在今年,各种民间的户外探险游频出意外,使人们开始重新思量这种出游方式的可行性、安全性。

  在以往的活动中,组织者往往在出行前非常强调相互间责任的划分,甚至制定了“AA制户外活动责任公约”,并在条款中强调,驴友们要自己对自己负责任,买相应的保险。但是,有关法律界人士认为:这种免责协议在法律上是无效的,一旦发生意外,组织者不能以签订“生死状”来推卸责任。政府主管部门应该早日将这种户外探险游纳入到安全管理体系中去,分清道德与法律上的责权问题,比如对俱乐部备案,对领队进行培训和资质认定,引导户外探险活动走向规范化。

  “如果户外探险也要规范化,那么这项活动的乐趣又在哪里?”有驴友这样质疑。在他们看来,之所以选择户外探险旅游,就是因为向往那种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出游。一旦规范化、标准化,这项活动也就失去了意义。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