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科教  >   正文

国际游学动辄三四万元 高价夏令营到底值不值

2013年08月14日 10:4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打着“梦想”的招牌,为期一周的国际动画追梦夏令营每人收费4280元;美国火种青年领袖公益创新领导力班凭借“领袖”和“领导”两个关键词,为期两周的游学性质的夏令营每人收费6.58万元……

  各种夏令营,国内基本在2000元以上,国际游学动辄三四万元,缘何收费这么高,到底值不值?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让人看不懂的高收费

  过了暑假就是高三学生的小常,因有去新加坡就读大学的想法,趁着暑假报名参加了新加坡的夏令营。“很多有关国际游学的,价格差异比较大,也不知道是怎么定价的?”

  据了解,国内夏令营包括游学、兴趣类、主题类及素质拓展类等,行程由5天到16天不等,价格由2000元到7000元不等。国外包括体验类、亲子类、主题类及拓展类等,线路有美加线、英国线、欧洲线、澳新线及亚非线,行程由6天到20天不等,价格由9900元到7万元不等。

  记者从国内某知名夏令营机构了解到,国内游学性质夏令营费用主要取决于乘车费用、食宿费用,而兴趣类、主题类及素质拓展类收费相对较高,需要配备相应师资,选择条件较好的营地。

  “国际游学项目的费用主要包含机票款、住宿费、医疗保险费、餐费、授课费、成绩单及结业证书费等。”据北京环境国际旅行社负责人透露,其中多数费用提前就能确定,而飞机票会因订票时间有很大差别。如果恰逢目的地旅游热季,机票、住宿等费用会大幅提高,游学费用也会相应上涨。新东方国际游学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与出国旅游不同,游学夏令营配有专门的语言教师和专业导游,价钱会比相同线路的出国旅游稍贵些。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夏令营普遍将学生安排在当地学校学生公寓,参观景点和学校的费用不高。有人曾以某培训机构报价4万多元的国际游学为例算了一笔账:除去往返美国的机票1万至1.5万元,由于在美国吃、住、行是集体活动,平均摊到每个人身上每天不到1000元,14天的行程每个人最多为1.4万元,照此算法,每个人最多花费3万元,游学机构可获得至少1万元的利润。

  打了折扣的效果

  许多夏令营的费用很高,效果却令人不敢恭维。

  参加完新加坡的夏令营回到北京,小常告诉记者:“费用确实挺高,但感觉自己也没什么太大收获。”据他介绍,来回在飞机上和收拾东西用了两天时间。每天早上和当地学生一起上课,下午去周围景点感受当地风土人情,也因带队教师的速度之快而沦为走马观花。

  给孩子报了北京某英语学习夏令营的张妈妈感觉也不太好。“当时在网上看到能让孩子在8天熟记所有语法知识,迅速提高成绩,摆脱哑巴英语的状态,就毫不犹豫给孩子报名了。”北京市光明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张妈妈看到这样的夏令营宣传语心动了,当即就给孩子报名,希望给即将小升初的儿子加把劲。

  “孩子对语法一知半解,不像当时承诺那样有大幅度提高。”张妈妈介绍说,开营第一天用来安顿住处,最后一天闭营、回家,虽说行程有8天,但真正学习活动不到7天。“不是很值,还不如英语补习班,不仅便宜效果相对还好。”

  和张妈妈有同感的家长不在少数。占国内夏令营多数的是学习类,其效果与广告上宣传的相差甚远。此外,近年来兴起的素质拓展类夏令营收效也不容乐观。北京国际环境旅行社负责人表示,一些旅行社和教育机构在组织素质拓展类项目时,并没有专业指导,师资也未经过专业培训。

  教育内涵应更加充实

  作为暑期校外教育的重要途径,夏令营往往承载着学生、家长对增长见识、提高能力的教育期待。国内不少夏令营组织机构推出的游学产品也喜欢用所谓的“教育包装”来吸引学生和家长。

  北京世纪明德教育机构负责人王学辉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中很多夏令营的目的就是开阔视野,但提到短短一两周夏令营的具体效果时,王学辉直言:“要是在5天有什么彻底改变,这恐怕也很难。”夏令营对孩子们来说,或许更多是一种体验式的感触,“一个班的同学一起乘坐火车,一起登长城、听报告,这种经历肯定不是常有的”。

  安生文教基金会执行副主席张梧华说,很多机构组织的出国夏令营教育含量很低,名校游只是带着学生在校园里转几圈,这样就完全失去了游学的意义。“要事先给学生们讲课,告诉他们要去地方的历史文化背景知识。每参观一个地方,都要让学生把所见所闻所感写出来,才能证明他确实学到了东西。”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关颖也认为,很多夏令营教育内涵太单薄、名不副实。“夏令营作为学生的课外集体活动,大家在一起同甘共苦,尤其是对独生子女来说,是学会共处的好机会。一个好的夏令营应该充分体现学生的参与,而不仅仅是成年人忙活,应从主题策划到活动组织、过程管理,多听取孩子们的意见建议,使学生真正成为夏令营的主人,从中享受独立生活的乐趣,促进自主管理能力的提升。”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