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百年新邱:新时代愚公精神推动循环经济产业发展

2017年09月22日 20:42: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由煤矸石等原料制成的砖。(中国台湾网 王锡朋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2日阜新讯 (记者 王锡朋)新邱作为曾经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和阜新百里矿山的发源地,因矿而生、因煤而兴。近年来秉承绿色发展理念,逐步形成以煤化工为主体,以物流产业和循环经济产业为两翼,以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多点支撑”产业格局。9月22日,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辽宁行来到阜新市新邱区天合环保建筑材料厂,实地感受循环经济对这座城市的改变。

  阜新市在2010年设立了“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6.1平方公里,产业园主要以煤矸石、粉煤灰为原料开展资源的综合利用。到2017年阜新市新邱区循环经济产业从制砖延伸到造纸、发电,煤矸石利用这一世界性难题有了“新邱解决方案”。新邱作为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的先行起步区,力求把两座矸石山变废为宝转变成有效资源。

  “我的工厂都是走楼梯,从不坐电梯,一步一个脚印”。天合环保建筑材料厂总经理孙秀芹说:“正是这种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新时代愚公精神指引着新邱人砥砺前行,激发了百里矿区的新活力,开辟了循环经济转型发展的新道路。”

  孙秀芹表示,历经十余年,天合环保建材厂终于创造出“制坯不用土,烧砖不用煤,造纸不排水,发电靠余热”的煤矸石高效利用的新邱模式。在天合的引领下,“天合效应”不断放大,老式轮窑砖厂积极进行技术改造,纷纷将老式轮窑推倒,加入新型制砖企业行列。

  天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天合材料厂已经研制出完全采用煤矸石、粉煤灰为原料的先进制砖工艺。”记者也在厂房中看到了一次码烧隧道窑生产线,天合是阜新市最早引入一次码烧隧道窑技术制砖的一家企业,企业现在共有6条这样的生产线,年产量可达3.2亿块标砖。

  据悉,在未来几年内,天合将配合新邱区重点提高产业链附加值,大力发展高值化产业,带动现有产业向多功能、多品种、高档次方向升级。(完)

天合总经理孙秀芹向记者介绍工厂情况。(中国台湾网 王锡朋 摄)

天合工人们正在制砖。(中国台湾网 王锡朋 摄)

[责任编辑:高斯斯]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