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2017年“陶·品”陶瓷设计大赛颁奖礼在杭州举行

2017年07月10日 23:18:3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颁奖典礼现场。(中国台湾发)

  中国台湾网7月10日讯 (记者 卢佳静)9日,2017年中国设计原创奖“陶·品”陶瓷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杭州良渚梦栖小镇举行。大赛自2016年12月启动以来,共收到2000余件参赛作品,共有43件作品脱颖而出。本次参赛的台湾作品中不乏精品,其中苏保在的《韵动》以及邱奕志的《曜变三杰—耀星、极光、祥云》获得广泛肯定,分获大赛银奖与铜奖。

  台湾获奖作品展现中华文化底蕴

  中华文化是两岸民众共同的根,而陶瓷艺术是其中最鲜明、绚烂的符号之一。近年来,台湾陶瓷文创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和大陆陶瓷产业的交流合作与日俱增。本次大赛为两岸陶瓷艺术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心得、切磋技艺、共续文化传承的舞台。

  “青瓷不仅是一种传统,也是一种持续的创新,我要做的就是当下的青瓷。”来自台湾的银奖获得者苏保在如是说。因青瓷之缘,苏保在于1995年在高雄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取名“云白天青”,他期待以当代的技巧发现青瓷最美丽的面貌。苏保在的获奖作品《韵动》隐含着易经中“变易”的思维,在变与不变中诉说着动人的情感。如今他已经能自如展现古典青瓷的神韵并将其融入现代生活中。对他而言,“云白天青”已经开始等于或大于苏保在了。

  曜变天目的烧制难度、气氛控制与其偶然性,如同各时代的英雄豪杰,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方才出现。来自台湾的邱奕志凭借作品《曜变三杰—耀星、极光、祥云》夺得铜奖。邱奕志经过28年的努力,才将作品展现在世人面前。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作品中流淌着的是他坚持不懈的追求与对陶艺事业的执著。《曜变三杰》因邱奕志注入的心血而变得鲜活,彰显着生命力。邱奕志的女儿邱毓宁深受父亲的影响,她的作品《生命之歌—根》获得大赛入围奖。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是此次大赛中唯一获奖并入围的父女档。

  作品背后有创意更有爱

  入围奖作品《奇石方砖套壶》的作者黄强是一名聋哑艺术家,他虽然听不到掌声也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感受,但却通过双手和创作来传递、分享自己对陶艺的热爱。黄强生长在陶都宜兴,从小受到紫砂文化的熏陶,在参与陶艺设计的工作中寻找到了快乐。他从生活点滴出发,寻找、发现创作元素,并将它们其融入到作品中,用心表达陶艺之美。

  最佳新人奖的获得者张琬祺是个年轻的“90后”,她凭借以山为元素的作品《高山仰止》获得评委会青睐。“选择陶瓷专业完全是因为个人爱好”,刚从大学毕业的张琬祺说,自己能在陶瓷作品的创作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学生的作品与创意离不开师者的传道授业,此次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的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嵇锡贵,她曾任2016年G20杭州峰会国宴用瓷画面总设计师。嵇锡贵表示,中国陶瓷艺术的发展既要传承传统文化,又要彰显创新精神,传承与创新是陶艺设计应当秉持的理念。

  良渚精神赋予创造原动力

  “原创、首创、独创、外拓的良渚精神赋予了设计和创新的原动力。”余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宏瞻在致辞时表示,秉承着初心和自信,良渚人倾心打造自己理想中的“中国工艺设计圣地,世界工艺设计高地、全球资源聚集的平台”。良渚梦栖小镇再一次以她古老文明的底蕴,与2017中国设计原创奖交织、碰撞、融合,共创亚洲规格最大、影响最大的陶瓷设计大赛,为中国原创带来更强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设计的竞争、产品的竞争就是文化的竞争。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应放天指出,文化元素如何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来挖掘和整理,文化元素如何通过网络化的技术来传播和再用,文化元素如何实现智能化的运用,良渚文化一直在探索。良渚作为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在这个地方探讨原创、探讨文化的再造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梦栖工业设计小镇已经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全世界设计界。

  2017年7月9日,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共同发起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知产中国)、杭州市良渚新城管委会、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承办,中国台湾网协办的2017年中国设计原创奖“陶·品”陶瓷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杭州良渚梦栖小镇举行。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峰、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叶鉴铭、中国台湾网总经理兼总编辑刘晓辉、良渚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德伟、杭州市文广集团副总编辑汪迎忠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行业大师和专家学者余200人参加此次活动。

  为了让更多朋友体会到良渚文化、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主办方特举办“2017中国设计原创奖‘陶·品’陶瓷设计大赛参赛作品展”。本次参赛作品展,汇集了2017年“陶·品”陶瓷设计大赛的全部获奖作品,及300余件优秀代表作品。展览已于7月9日正式开幕,地址位于良渚梦栖小镇设计中心(玉文化产业园)1号楼展厅,展览对大众免费开放,不妨到良渚梦栖小镇享受这场艺术盛宴。(完)

余杭区副区长黄宏瞻致辞。(中国台湾 卢佳静 摄)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应放天致辞。(中国台湾 卢佳静 摄)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为金奖获得者李锦峰颁奖,获奖作品为《颜如玉—暗香盈袖》。(中国台湾发)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峰、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应放天为银奖获得者苏保在、黄金菁颁奖,获奖作品分别为《韵动》、《“鱼”你相伴系列手工器皿》。(中国台湾发)

  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叶鉴铭、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为铜奖获得者代表彭武、邱奕志、郑起凤颁奖,获奖作品分别为《“素韵”日用陶瓷》、《曜变三杰—耀星、极光、祥云》、《青瓷练理文茶具套裝》。(中国台湾发)

  中国台湾网总经理兼总编辑刘晓辉(右)为优秀指导老师奖获得者嵇锡贵颁奖。(中国台湾网发)

  余杭区副区长黄宏瞻、杭州市文广集团副总编辑汪迎忠为最佳创新奖获奖者吴卫平、获奖者代表郭晓和颁奖,获奖作品分别为《谧》、《境界》。(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浙江省台办副巡视员章柏康为最佳新人奖作品《高山仰止》获奖者张琬祺颁奖。(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浙江联合中小企业控股集团董事长周颖为入围奖获奖者黄强颁奖,获奖作品为《奇石方砖套壶》。(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作品展启动仪式。(中国台湾 卢佳静 摄)

嘉宾合影。(中国台湾 卢佳静 摄)

2017年中国设计原创奖“陶·品”陶瓷设计大赛参赛作品展。(中国台湾 卢佳静 摄)

[责任编辑:卢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