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顶新食品安全问题台湾媒体最近怎么说

2015年08月05日 21:00: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联合报》的报道《重新采样报告出炉 魏应充笑了》

台湾《联合报》的报道《重新采样报告出炉 魏应充笑了》。(图/台湾《联合报》截图)

  中国台湾网8月5日讯 (记者 芜同)近日,自媒体上在热炒台企顶新集团及旗下康师傅公司的食品安全问题,台湾媒体最近是怎么报道的?记者注意到,由于地利的优势,台湾的几大主流媒体可以旁听台湾彰化地方法院的审理,所以在近日的报道中更多了一份客观与冷静。

  台湾媒体的报道呈现“一面倒”

  7月28日,台湾彰化地方法院再次开庭审理顶新油品一案。台湾第一大媒体“中央社”的记者韩婷婷从台北发出的电讯,客观引用顶新制油声明稿指出,审理顶新制油油品案的彰化地方法院合议厅正式公布,重新对顶新制油采样的检验报告书显示:“所有检验数值皆排除了回收油、地沟油、馊水油、劣质油的可能,确认相关原料油可以食用用途”。

  台湾另一大报《联合报》记者何炯荣7月29日自法庭所在地台湾彰化县发出报道,开篇第一句是“顶新从越南进口猪油案昨天有戏剧性转折,彰化地方法院合议庭公布法官到顶新屏东厂的化验报告,确认只有铅含量超标,其余重金属、黄曲毒素都未验出。这份报告对顶新有利,让魏应充和律师面露喜色”。《联合报》这篇报道的标题更是别致,标题为“重新采样报告出炉 魏应充笑了”,报道中还引用顶新方面律师对油品铅超标的解释:这只是原料油,在进行精炼加工时,是可以将原料油中超量的铅含量去除,以完全符合规定的食用油标准。

  台湾经济类大报《工商时报》,也于7月29日由记者林祝菁发出报道称,顶新油品一案,彰化地院昨(28日)上午再度开庭审理,合议庭公布5月重新对顶新制油采样的检验报告书显示:“其原料油并非回收油、地沟油、馊水油、废弃油等劣质油”,并强调“此一报告对顶新相当有利”。报道引用顶新声明指出,此一报告是案件审理法官在今年5月12日、14日亲赴顶新油厂勘验,并委托台湾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依照标准检验法进行的检验。

  台湾网络主流媒体东森新闻在7月29日的报道标题十分醒目:《检验报告出炉!顶新原料油排除废油及混油可能》,内文称,顶新油案又有新进度,合议庭5月份至顶新屏东厂抽验的检验报告出炉,多环芳香烃物质低于国际标准,总极性化合物数值也低于需回收的25%标准,并非为高温加热使用过的回收废油。另外,馊水油或地沟油的判断指标在报告中合格,初步排除混油可能性。报道还指出,为厘清专业技术问题,自审理以来合议庭已传多位专家鉴定人到庭说明,5月份更亲至屏东厂重新抽验,以标准抽样方法,将200公秉的油槽加热36小时后搅拌均匀,并以上中下分层抽样再混合取得样本,以求样本具代表性。

  各媒体基本没有报道起诉方的观点,对检方的声音,只有联合报的一句话:“对合议庭的检验报告和被告律师的说法,蒞庭的检察官说‘不便表示意见’”。

  台湾媒体的报道呈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铺天盖地。台湾媒体对台湾顶新相关制油企业的报道,从2014年10月起开始大幅增加,基本为对顶新的抨击和挞伐,其覆盖程度几近铺天盖地。报道随着顶新公司董事长魏应充被检方声请关押,及检方对魏应充求刑30年(台湾法律名词中求刑,是检方起诉书中请求法院对嫌疑人处以某种刑罚的意思,与大陆习惯用语中的“求刑”不同)而达到高潮。其间,顶新油品案还成为台湾绿营(以民进党以主体)对蓝营(以国民党为主体)进行攻轩的武器。

  第二阶段:出现逆转。在彰化地方法院开厅审理后,仍然吸引了台湾各大媒体的目光。一些媒体在报道中称,法庭审理的是顶新“黑心油案”、“馊水油案”。

  媒体报道的逆转发生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针对台湾各媒体在报道案件审理时,大量用“顶新黑心油案”、“馊水油案”等名词,该案合议厅审判长吴永梁指出“本案检察官起诉的事实,是‘顶新向越南大幸福购买越南家庭熬油业者的油脂后,加以精炼后,以食用油贩卖’的行为”,并强调顶新油案没有媒体和名嘴所说的地沟油、回收油、馊水油等废弃油脂相关情节、事证,合议庭不会随之起舞;媒体应本于事实、良知公正报导,法官亦会根据法律原则,凭借既有证据做出判决。(见台湾今日新闻网5月27日新闻“顶新油案法官再次确认并非地沟油、回收油与馊水油”)

  据在现场参加旁听案件审理的一位台媒记者告诉本网记者,法官在庭审结束后专门把媒体留下做了一番沟通,现场播放了自己制作的40分钟PPT,播放之后语重心长地对现场媒体记者说,你们(指参加法院旁听的记者)报道的(顶新的“地沟油”、“馊水油”等称谓)都与我在法庭上讲的不一样。如果我弃守法律底线,将来有一天你们站在法庭上,我怎么来保护你们!一句话问的台湾记者们哑口无言。

  也许有记者感受到,情势有变,这场审理并不简单,案情有逆转的可能。于是,台湾媒体的报道调子,开始趋于客观、理性、平和。

  此后台湾媒体的报道中,少了情绪化、想当然的东西,开始报道出台湾彰化检方出现一些不该出现的“笔误”、故意“漏掉”的一些关键证据,以及违法提供的相关证据,报道的标题中也出现了“顶新案检察官要求法官‘要以人民法律情感’判断犯罪,辩方律师抗议,希望让证据说话。”有媒体已经开始预言:这场轰轰烈烈的食品安全大案,可能出现惊天大逆转。

  台湾今日新闻网在5月27日的报道中指出,顶新公司向越南大幸福公司所购入之猪油原油,是否可“供人食用”,日前法官至屏东厂抽验的结果,势必将是本案判决的重要关键。

  第三阶段:客观、理性、冷静。7月28日彰化法院合议庭公布了关键证据,顶新制油采样的检验报告书显示:“其原料油并非回收油、地沟油、馊水油、废弃油等劣质油”,案情真的出现了大逆转。这时的台湾媒体报道,虽然在报道的事实上是一面倒,但仍然以一种冷静、客观的态度进行报道,与2014年10月的媒体轰炸式报道形成天壤之别。这固然有尚未最后宣判等因素,但更有社会关注热点转移,新的吸引眼球事件不断等原因。

  由于8月12日,将是合议庭控辩双方最后在法庭汇集证据材料的日子,而后8月底至9月上旬,将进行一审宣判,离最后揭开迷底的时间已为时不远,所以,预计台湾媒体将在正式宣判时再进行一波报道。

  记者私下询问一位台湾媒体同行,对此案判决怎么看?这位资深记者回答说:从目前案情审理过程看,应该是没有悬念,但正如你在《顶新‘黑心油’案大逆转 台媒:可能是场大乌龙》新闻报道中所说,台湾法院办案也不是没有过外界干扰的往例。而且该案是二审案件,如果宣判顶新方面无罪,检方也可能上诉,所以估计短时间还不会终审结案。

  为什么关于顶新食品安全的讨论台湾方面已经降温,大陆却突然在自媒体上热炒起来,而且多是对顶新及旗下康师傅不利的言论?台湾同行回答:可能与顶新一案即将在彰化地方法院宣判有关,不排除有心人士想最后利用这个机会再炒作一下打击顶新;拿出一段不知姓名、没有时间和地点、没有来源的女导游诬蔑顶新康师傅的录影带,挑动民众对立情绪,类似这种做法在过去台湾的选举中是常用手法,后来才渐渐被抛弃;大陆人民好自为之吧。

台湾《工商时报》的报道《顶新油品检验出炉 结果正常》。(图/台湾《工商时报》截图)

台湾《工商时报》的报道《顶新油品检验出炉 结果正常》。(图/台湾《工商时报》截图)

台湾“中央社”的报道《顶新:法院重验 确认非回收油劣质油》

台湾“中央社”的报道《顶新:法院重验 确认非回收油劣质油》。(图/台湾“中央社”截图)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