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籍委员建议加强闽台种苗产业交流合作

2015年03月10日 22:18: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籍委员建议加强闽台种苗产业交流合作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0日北京消息 “我们没有把台湾种苗发展的优势复制到福建台湾农民创业园中去,在种苗业方面,台湾比较保守,但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经验。”3月10日,在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对记者说。

  骆沙鸣说自己这次带来一个关于促进闽台种苗产业交流合作深化的提案,“福建有6个台湾农民创业园,我在调研中发现,它们现在的发展已经到了瓶颈。”

  闽台两地农业发展环境极为相似,与台湾种苗业合作交流,福建具有其他省份无法比拟的自然环境基础。“在种苗产业方面,台湾是走在很前面的,例如大豆的种源储备,台湾的基因库就有6000多种,他们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又繁育出更多的大豆品种,有的耐热,有的抗病,“但是我们没有把台湾种苗发展的优势复制到福建台湾农民创业园中去,在种苗业方面,台湾比较保守,但是他们政策法律体系比较健全,一些标准的制定比较完善,它们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方面。”

  骆沙鸣认为,应该建立一种更加开放的合作机制,在机制体制方面创新,还需要在政策层面、法律法规、知识产权等方面更有效地对接,统一建立一些产学研用的公共服务平台。在经营的模式方面,最重要的是要形成一种利益共同体,可以在大陆建立研发机构,让台湾种苗业者参股,这样台湾同业就愿意在这边参与研发,并愿意把他们的技术带过来。新研发出的产品可以在大陆这边注册,这样就能够形成一种更好的利益共享机制。(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怡然)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