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籍代表张晓东:两岸贸易协议谈判越短对台企越有利

2015年03月08日 13:34: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籍张晓东在台湾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台籍张晓东在台湾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3月7日北京消息 “大陆与韩国自贸区已取得实质性谈判,而韩国和台湾产业有百分之七十的重合,两岸贸易协议谈判时间越久,对台湾企业越加不利。”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5日在京开幕,台籍代表张晓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和台湾在经贸、市场方面的协议达成应该越快越好,”基于台湾人民利益的ECFA后续协商得以持续推进,才能让台湾的基层民众也分享到和平发展成果。”

  近年来两岸经贸交流持续热络,ECFA协议的签订,极大促进了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目前,离台湾最近的福建省自贸区即将挂牌,平潭也有经济实验区,大陆又提出”一路一带”战略,在张晓东看来,这些举措都是在对台释放善意,力求与台湾形成一体化合作。”虽然之前两岸服贸协议因风波而暂时搁置,但是两岸之间的协商并没有停止,正常的工作机制依然存在。大陆与韩国自贸区已取得实质性谈判,而韩国和台湾产业有百分之七十的重合,两岸贸易协议谈判时间越久,对台湾企业越加不利。”

  此外,张晓东还建议,希望通过完善相关法律切实保障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权益。

  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台湾在大陆投资接近3000亿美元,台资企业对大陆的经济发展做出很大贡献,也给大陆企业发展提供宝贵经验借鉴。1994年,大陆出台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各地陆续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对两岸合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张晓东认为,随着大陆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旧有部分条文已稍显落后,希望能对《台胞投资保护法》进行合理修订,使其更完善,更具操作性,”在依法治国大背景下,我们从以前行政手段调节经济方式向以法制手段调剂方式转变,相关法制的完善是保护台商投资的一个根本性手段。”(中国台湾网记者 普燕)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