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湾史上规模最大选举倒数100天 2万人参选

2014年08月22日 09:04: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史上规模最大选举倒数100天,2万人参选。(台媒图)

  台湾史上规模最大选举倒数100天,2万人参选。(台媒图)

  中国台湾网8月22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年底“九合一”选举割喉战正式进入倒数100天!台湾史上规模最大的“九合一”选举将于11月29日登场,昨(21)天台湾“中央”选务机构张贴选举公告,选举进入白热化,今年预估超过2万人参选,将选出1万多名地方公职人员。

  年底选举将选出“直辖市长”、“直辖市”议员、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乡镇市民代表、“直辖市”山地原住民区长、“直辖市”山地原住民区民代表及村里长等共9类,台湾“中央”选务机构代理主委刘义周说,预估超过2万人参选,届时将选出1万1130名地方公职人员。

  选角首度启用环保纸票匦   

  刘义周说,“九合一”选举是台湾选举史上规模最大的选举,因此这个选举的复杂度是前所未见,选票将有8种颜色,全台1.56万处投票所也将首度使用环保、低成本的纸票匦。

  台湾“中央”选务机构指出,若民众的户籍在6大都市、基隆市、新竹市及嘉义市,将领到市长、市议员、里长等3张选票;户籍在其它县市,则有县长、县议员、乡镇市长、市民代表、村里长等5张选票;若户籍在“直辖市”山地原住民区,也将领到5张选票,将选市长、市议员、区长、区民代表与里长。

  至于县市首长最高竞选经费,在6大都市部分,新北市1.5亿元(新台币,下同)最多、台南7600多万最低,台北市长候选人最多只能花8000多万;一般县市以彰化县4800万最高,连江县3000多万最低。

  “九合一”选举投票时间为11月29日上午8时至下午4时,各地选委会于9月1日至5日受理候选人申请登记,10月27日抽签决定候选人号次,11月25日公告选举人人数,12月5日公告当选人名单。

  带手机投票最高罚款30万

  由于每次选举总会发生违规案件,刘义周呼吁民众不要携带手机进投开票所,否则突然手机响起,将被处3万至30万元罚款。刘义周又说,过去也曾发生民众在选前一天,发简讯帮某位候选人催票,对方却隔天、选举当日才收到简讯,等同在投票日当天助选,若遭检举,罚款至少50万元。

  另外,无党籍台北市长参选人柯文哲日前质疑,他无法派监票员,刘义周说,“选罢法”修法恐怕赶不上选举日期,台湾“中央”选务机构也倾向维持无党籍不得推派监票员的规定,但若公民对监票有兴趣,可向地方选委会自荐,前提是扣除政党推荐代表后仍有缺额,就可依程序遴聘一般民众为监票员。(中国台湾网 高旭)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