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湾“痛苦指数”5.85%低于港韩 受民众质疑

2014年07月31日 14:04: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7月31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失业率好转,消费者物价指数也连续几年跌至2%以下,痛苦指数明显下滑。“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表示,亚洲四小龙中,近10年来台湾物价变动最小,痛苦指数排第3,比香港、韩国低,痛苦指数最低的是新加坡。

  吴中书表示,台湾近10年的痛苦指数为5.85%,仅次于指数为5.2%最不痛苦的新加坡,而香港与韩国的痛苦指数,则分别高达6.95%和6.35%,都超过台湾。

  吴中书分析,台湾痛苦指数只输新加坡,主要是近年物价波动为四小龙最小有关,这一期间台湾物价变动为1.41%,低于韩国的2.9%,也不如香港与新加坡的2.54%与2.74%。

  不过,台湾物价波动近5年年增率为0.85%左右,吴中书担忧,物价波动太低,恐怕有通货紧缩的疑虑,CPI最好维持在1%最健康,不少国家CPI目标订在2%至2.5%。

  台湾白领晓君对台湾痛苦指数的结果不以为然。首先,她质疑台湾物价很低的统计结果有问题,明明水、电以及餐饮等都涨了,连夏天要吃碗芒果冰,动辄都涨至160元(新台币,下同),近年CPI怎么会只有1%?而工作机会虽多,但多是月薪3万元以下的低薪工作,生活要求小确幸实在很难,民众生活痛苦有改善,应该是在开玩笑。

  专家表示,台湾经济增长率近几年约在3.5%到4%,恐陷入“空心式”增长,专家呼吁经济要对外开放,引进境外人才,打破经济低增长僵局。(中国台湾网 宣玲玲)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