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湾再生能源发电若超10% 将有过载停电危险

2014年05月04日 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5月4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核四封存后形同宣判死刑,再生能源被期待补足电力缺口。但根据台电最新研究,发电不稳定的风力、太阳能等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如超过全台电力系统10%,将对全台电网形成冲击,有导致系统过载跳电危险。风力发电机占3成的彰化县,是最容易因再生能源并联导致停电的县市。

  目前台湾发电装置容量约4120万瓩,再生能源占比8.7%,其中水力发电204万瓩超过一半;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各有62.5万与31.7万瓩,合计占全台发电装置容量2.3%。

  根据台当局“经济部”规划,再生能源装置容量到2025年,将达到995万瓩,是现行的2.7倍,占全台发电设备装置容量将达14.8%。

  根据台电最新“电力系统并联再生能源”研究,全台因再生能源并联导致电网不稳风险最高地区是中部彰滨一带,光台电风力机就设了41支,民间42支,总装置18.2万多瓩,占全台风力容量近3成,是全台风力发电最大县市。

  但台电表示,彰化当地变电所及线路规划有限,一旦发生大量风力电力逆送进系统,恐造成主变压器或线路过载而停电。未来政策规划还要在西岸沿海广设更大型离岸风力发电机,对系统冲击更大。

  为何风力与太阳能发电汇入电网会造成限电危机?台电主管解释,全台电网频率必须控制在60赫兹,让电力供跟需之间维持在百分百平衡状态,一旦太低或太高,系统都必须自动卸载,否则将发生跳电情形。而风力发电受限风场,其容量因子(每年发电时间比例)只有4成,太阳能更只有1成5。他们发电占比很高时,如发生突然大量汇入,又突然全部抽掉情况,就会冲击系统稳定度。(中国台湾网 周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