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媒:台湾输给韩国耻辱 下一代仍难扭转

2014年03月18日 16: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3月18日消息 台湾《旺报》18日刊文《台湾输给南韩耻辱 下一代难扭转》认为,台湾从当年与韩国并列“亚洲四小龙”到如今被远远抛开,既有韩国应对世局与时俱进的成功变革,更有台湾内部固步自封坐井观天的原地踏步。如果说过去台湾输给韩国是一种耻辱,而反观当前,台湾下一代或仍难有扭转趋势。

  文章摘编如下:

  连胜文说,如果他们这一代输给韩国是自己的努力不够,但若下一代还输给韩国,就是“耻辱”。台湾是怎么输给韩国的呢?从70年代开始,韩国跟新加坡、香港、台湾并称为“亚洲四小龙”,它面临朝鲜的安全威胁且不会更轻松,但终究能理性处理政治,让经济发展向前迈进。

  1997金融风暴发生时,韩国向国际货币基金会求援,被要求把全国金融体系交由基金会处理,韩国在“耻辱”中奋发图强。如今不但甩开“四小龙”,还不愿并列其中。台湾如不理解韩国经验,下一代恐怕还是活在输给韩国的“耻辱”中。

  韩国在金融风暴过后开始大转型,政府让阻碍发展的政治因素率先排除。首先把总统任期改成5年一任,不再连选连任,让每任总统不再像过去可以贪污腐化,最重要的是为了追求发展,由政府资助,把大量学生送到国外留学,减低了学生的不满情绪,在街头对阵的情况就大为减少。

  在社会趋向稳定后,韩国把资金挹注到大型企业,尤其是信息产业,让三星可以超越发达国家的企业,光是这一项,就必须有众多的信息和语言人才相配合,才能操纵全球信息产业发展。为了抢占全球市场,发出大量资金打广告,让现代汽车、三星手机置入性行销,在2005年前,三星手机早就被大陆民众列为最受欢迎手机。

  在软件方面,韩国更能创造各地的话题。例如台湾还没播放的《来自星星的你》,“立委”在质询“行政院长”江宜桦时,也能把剧中的男主角“都教授”,变成“江教授”。同样的,大陆还未播放这部连续剧,就有文化学者在研究“都教授”的“都”是来源于中国的河南省。这部剧里,他们自己大作置入性行销,每个角色的手机款式都相当新颖,在发送讯息时,首先就跳出LINE(中文名“连我”,一种通讯软件),让不会使用LINE的人,也想尝试看看。

  韩剧刮起的韩风,已经横扫两岸许久,至今还能再造新话题。其他像《少女时代》和整容技术等,皆在软件方面创造流行,这也使韩国现在大剌剌地说出拒与“四小龙”并列。

  反观台湾,李登辉、陈水扁时代以来,两岸严重对立,台湾被韩国远远超越。《两岸服贸协议》卡关,经济发展原地踏步,赶不上韩国已经跟大陆签署了FTA的前进步伐。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却还在说:“台湾独立已是事实,不愿与中国作一家人”,完全否定今年2月份“习连会”中习近平对台湾所释放的“两岸一家亲”善意。有这种在野党,台湾下一代想摆脱输给韩国的“耻辱”,恐难有扭转趋势。(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