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林鸿池:两岸服贸协议审查已无讨论空间

2014年03月17日 23: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3月17日消息 中国国民党政策委员会执行长林鸿池17日晚间表示,《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在“院会”已没有讨论空间,对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而言,服贸协议本来就是“备查案”,送立法机构“存查”意味“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已完成任务,“院会”无须再讨论。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立法院内政委员会”等8个部门17日下午联席初审服贸协议,朝野党团成员数度为抢攻主席台发生推挤冲突,“内政委员会召集委员”张庆忠一度被推倒在地。一阵混乱中,张庆忠以麦克风宣告开会,表示服贸审查超过3个月,依相关规定视同已审查,送“立法院院会”存查,并宣布散会。

  国民党团17日傍晚举行记者会表示,张庆忠处理服贸的方式是“不得已的作法”,送“院会”存查后交“院会”决定如何处理;不过,有媒体报道称,国民党团决定在4月8日“院会”表决服贸。

  林鸿池17日晚间受访时表示,党团从未说在4月8日表决,也没有预设时间点,就国民党团来说,服贸协议本来就是“备查案”,“存查”意味“内政委员会”已完成任务,“院会”无须再讨论。

  至于送“院会”后如何处理,林鸿池说,以前没有前例,还要看“院会”怎么处理。若决定存查,“院会”没有讨论的空间,若“院会”时宣读并询问是否有异议,可能就须表决。

  林鸿池说,依“立法院职权行使法”规定,行政命令审查限定3个月就是不让议事有无限拖延的空间,服贸协议从去年7月30日交付“内政委员会”审查至今已逾期很久,再也没有延长审查期空间。

  报道指出,台湾的“立法院职权行使法”规定,各“委员会”审查行政命令,应于“院会”交付审查后3个月内完成之;逾期未完成者,视为已审查。但有特殊情形者,得经“院会”同意后展延;展延以1次为限。已审查或审查无违反、变更、牴触法律者,由“委员会”报请存查。(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相关新闻】蓝绿服贸大战第4回合争吵拉扯中开战

国民党“立委”、民进党“立委”互呛。(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3月17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立法院内政委员会”17日下午排定审查服贸,民进党“立委”则陆续于上午10点进场卡位,服贸第4回合提前开战。国民党团中午先抢下会议室举行党团大会,抢会议室失利的民进党“立委”则涌上主席台,批为什么只有国民党可以借场地,双方僵持超过半小时。

  中午时分,“财政委员会召集委员”、国民党“立委”赖士葆一结束上午会议,就被民进党“立委”团团包围,民进党“立委”林淑芬还把赖士葆“挤”出主席台。国民党要求民进党让他们开会,民进党则批只有国民党借得到会议室,双方互不相让,在主席台僵持超过30分钟。

  民进党团还高分贝播放歌曲,“蓝委”纷纷捂住耳朵避“噪音”。国民党团大党鞭林鸿池则要求党籍“立委”不要离场,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则响应,不要小看民进党的决心。(中国台湾网 朱炼)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赖士葆被民进党“立委”团团包围。(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