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籍委员黄植诚:让两岸青年能翱翔在祖国蓝天

2014年03月12日 11: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少将黄植诚。(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2日北京消息 “对于一名飞行员来讲,能在祖国大陆的上空翱翔是一种向往。我希望能吸引台湾年轻人加入两岸飞行学校,希望他们能翱翔在祖国的蓝天。”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少将黄植诚昨(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2013年3月,黄植诚以解放军少将军衔退役后,发起成立“两岸飞行学校”,谈到成立这所学校的初衷,黄植诚说:“对于一个飞行员来讲,台湾的空域是很小的,我在台湾从小受的教育就讲,能在祖国大陆的上空翱翔是一种向往。我成立两岸飞行学校,不为金钱,就为体现人生价值。我曾经是一名飞行员,我想在我熟悉的领域发挥余热,为海峡两岸做一些工作,推动两岸在通用航空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

  据黄植诚介绍,目前国内培养的飞行员人数远远满足不了现实需求,飞行员很紧缺,“我希望能改善大陆飞行人才稀缺的现状,为民航输出优秀的飞行员。我出生在台湾,因此也希望能吸引一些台湾的年轻人加入这所学校,跟大陆年轻人一起受训学习飞行,加深他们对大陆的了解、对祖国的认同,也希望他们能翱翔在祖国的上空。”

  谈到两岸认同,黄植诚说:“不认同是因为不了解。关键还是我们要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要检讨自身的问题,我在这里探讨一个生活习惯的问题,这次政协会上,我也提出一个建议,要加强我们民族传统的道德教育,我们还有很多不文明的表现,这反应出我们的素质——我们要提高自身的素质。现在大陆去台湾旅游的人多了,个别人举止不文明难免就会给人家有看法。当然,有些台湾人还是对大陆不了解,像我回来大陆很长时间了,我就了解到,我们的基础晚、人口多,人的素质参差不齐,且农村人口众多。其实,还是一个相互认识的过程,我想经过不断地教育、不断地认识,这方面会有所改变。”

  黄植诚1952年在台湾出生,壮族,原籍广西横县人。1981年驾F-5E战机从台湾回到大陆,亲历了大陆改革开放后的社会巨变,黄植诚说:“我见证了至今的33年来,祖国在邓小平主席以及历任国家领导人不断推进的一连串改革开放治国工程后,无论在综合国力、军事实力还是经济实力,均呈现出壮大和腾飞之荣景。我身为中华儿女,为祖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和平崛起而与有荣焉,也感恩祖国对我的栽培至今。”对于大陆的未来,黄植诚说,他相信“社会只会进步。社会不公少了,社会就会更安定。十八大后各方面的举措,老百姓方方面面都有感受到。日子会一天天好的,会过得更好。”

  除了见证祖国的日益强大繁荣外,黄植诚亦亲眼见证了两岸关系不断地向和平统一的道路前进。从1987年底,两岸同胞长期隔绝状态被打破以后,人员往来之频繁、经济联系之密切、文化交流之活跃、合作领域之广泛、共同利益之扩大,都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各种交流活动和论坛纷纷举办,“搞各种论坛和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台湾的学者以及各行业的人来和大陆的人交流,让彼此互相认识,大家互相交朋友。”

  如今已经62岁的黄植诚经常会想起一些往事,他说:“人到老年,难免怀旧,每个人都会思念家乡,思念自己的出生地,会想念亲情,尤其儿时的记忆对一个人的一生是比较重要的。我出生在台湾,在那边生长了29年,曾经那边是我的故乡,我的亲人还在那边。人慢慢老了以后,没什么事了,就会回忆起很多过去的事,母亲的关怀、亲人的关怀,这个记忆是永远也抹不掉的。” (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怡然)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