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两岸各界人士在京座谈 共议民族复兴中国梦

2014年02月19日 23: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2月19日北京消息 19日下午,两岸各界人士座谈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汇聚一堂,围绕两岸共圆中国梦等议题各抒己见,并为两岸各行各业的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携手圆梦倾力献策。

  以中华文化联系两岸同胞 实现民族共同梦想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钓鱼台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时强调,希望两岸双方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顺势而为,齐心协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岸民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为此,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今日座谈中以“人间佛教与中国梦”为主题进行发言。星云法师表示,他很敬佩与欣赏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这不仅是总书记个人的愿望,更是两岸与海内外全体中华民族子孙的共同梦想。星云法师提出了“人间佛教要追寻中国梦”、“用人间佛教丰富中国梦”等观点,认为佛教自汉代传入中国,早已与中华文化融为一体,成为我们传统文化、生活习俗的一部分。在追求中国梦的道路上,必须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用中华文化的纽带,把两岸同胞紧密联系在一起。

  不分行业、阶层 两岸同胞相互扶持携手圆梦

  习近平总书记昨日会见连战时一行时还特别谈到,中国梦与台湾的前途是息息相关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两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党派,不分阶层,不分宗教,不分地域,都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让我们共同的中国梦早日成真。

  对此,来自海峡两岸的各界精英于今日座谈会上纷纷发言,为两岸各行各业的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携手圆梦倾力献策。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以“深化两岸交流与产业经济合作”为主题进行发言。他认为,全球产业经济正走向“典范转移”关头,未来十年产业变动与市场洗牌难以避免,海峡两岸均面临各自的产业经济升级转型与结构调整课题。郭台铭指出,两岸彼此产业资源有互补,两岸产官学各界应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携手打造明日华人经济与社会,开创华人社会引领风潮的新局。他建议,两岸产业与市场全方位交流合作,中小企业多面相对接,两岸自贸区与示范区对接,并加强产业科技人才培育交流合作,及特定市场规格、标准的制定。

  “两岸村里交流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对此,台湾村里长联谊会总会长郭云辉提出,两岸关系能否持续和平发展,关键在于能否得到两岸主流民意和广大民众的坚定支持。为此,他建议大陆重点邀访台湾村里长民意代表及乡亲民众来大陆参访交流,此举有助彼此寻求共识,有助台湾基层民众体会大陆的诚信与用心。

  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妇女、青年同样扮演重要角色

  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妇女、青年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国民党中评委主席团主席蔡玲兰女士认为,相对于其他领域的交流,两岸在妇女领域的交流进展仍相对缓慢。她建议两岸所有妇女团体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进一步拓展有利于两岸妇女权益与福祉的相关议题,如推动以家庭为核心的两岸妇女交流合作计划,加强两岸妇女经贸合作,发展共同品牌、资源共享,持续推动两岸妇女公益活动等。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许晓曦在发言中畅谈了个人事业发展与两岸交流的关系,并为两岸青年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两岸青年应该勇敢地接过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接力棒,更加坚定地支持、参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二是,希望两岸青年在共同体认中华悠久文化中累积共识,在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中增进感情。三是,希望两岸青年精英在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层次、探索制度安排等方面做出有益探索,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