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两岸美元汇款纳入外币结算平台 汇款手续费降低

2014年02月14日 09: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2月14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中央银行”昨(13)日宣布,两岸间美元汇款今正式纳入外币结算平台,省去绕道美国纽约。对民众而言,省下给中间行的费用,中转费从过去的15至30美元降至12美元,每笔最多省500元新台币。

  因人民币为管制货币,两岸间汇款除人民币外,仍以美元为大宗。去年两岸间美元汇款约140万笔、4700亿美元(约14兆元新台币),通过外币结算平台取代过去的经中转行转汇,每年可省最多7.67亿元新台币。

  两岸金融往来愈趋密切,汇款至对岸频率愈来愈高,不过看似简单的两岸间汇款,过去却得绕地球半圈,如从台湾银行汇款到大陆的中国银行,过去得经花旗银行纽约分行中转,汇款人也得多付手续费给花旗银。

  “央行”官员表示,外币结算平台成立以后,两岸汇款进入“截弯取直”的新时代。台湾方面统一由兆丰银结算,经中国银行台北分行转汇至中银总行,就可经大陆境内支付系统,转给中银及大陆境内其它银行。

  “央行”官员指出,在不需通过欧美中转后,最大的好处是可省下汇款手续费,其次是便利台商的资金调度,可由过去约2个工作天缩短至当日到帐,不用提心吊胆怕钱没有汇到。

  此外,通过外币结算平台集中处理两岸美元汇款业务,也可简化作业流程,过去需通过中转行确认,今起可直接与结算平台沟通,达到规模经济效益与降低银行作业成本。

  而在两岸直汇后,“央行”下一步将推动新台币对美元交易之同步实时收付机制,以及外币债券交易所涉款券同步交割,强化基础建设,也有助于台湾争取成为区域金融中心地位。

  银行业者指出,两岸间汇款最麻烦的还不是手续费,而是过去经欧美中转行转汇,时常会有因资料不齐的退汇问题,未来这部分争议会较少,不再需绕过半个地球汇到对岸,也能够在当天确认款项是否已入帐。(中国台湾网 周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