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陆资赴台投资额年增10% 台资登陆两年均呈现负成长

2014年01月21日 09: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月21日消息 台当局“经济部投审会”统计显示,2013年只有陆资赴台投资金额维持正成长,其余侨外赴台投资、台对外投资、台商登陆金额皆为负成长,其中台湾对大陆投资则是连续两年呈现负成长。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经济部投审会”昨(20)日发布去年投资统计数据,侨外赴台投资方面,受上年同期基期大增影响,即便赴台投资件数增加17%,但投(增)资金额只为49.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25%。

  “投审会”执秘张铭斌说,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政策即将启动,有助提高境外赴台投资意愿,今年侨外投资前景乐观。陆资赴台投资的件数及金额皆维持正成长,去年共通过141件投资案,年增2.17%,投(增)资为3.6亿美元,年增10%。重大投资案包括三安投资璨圆,建行赴台设立分行等。

  台湾对大陆投资则是连续两年呈现负成长;去年对大陆投资件数略降3%至440件,但投(增)资却大幅衰退二成,只剩86.8亿美元。

  法令松绑 才会有大案

  台湾开放陆资赴台投资今年将迈入第6年,根据台“投审会”调查,有约八成的陆资公司维持正常营运,水土不服者以从事两岸贸易的中小型企业为多。

  据报道,大陆业者对台湾面板业、生技业有高度兴趣,但对参股上,不得取得经营权等限制颇为介意,表示陆资投资科技业要成为常态,相关法令势必要再松绑。

  “投审会”执秘张铭斌称,关于科技业开放,台有关部门将于第四波陆资开放规划内进行检讨,不过,前提是两岸服贸协议必须通过。按照目前进度,服贸协议的逐条逐项审议最快今年上半年会期排入,下半年陆资赴台投资可能出现新一波松绑。(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