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国民党全代会台中登场 马英九将宣誓就任党主席

2013年11月10日 08: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1月10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第19次全代会今天登场,党内却是暗潮汹涌、气氛诡谲,目前除党中央力推“台湾地区领导人兼党魁”等党章修正案,部分中南部党代表也私下串联,将提出“恢复王金平党籍”一案,届时是否掀起挺马、挺王两派人马大战,全代会未演先轰动。

  受马王政争影响,延宕月余的全代会今天登场,不仅挺王派串联提案,场外更有反马团体集结抗议。面对场内外进击的紧张气氛,发言人杨伟中表示,马英九今日除宣誓就任党主席,致词也将以“努力进前:改革再升级,团结更壮大”为题,针对执政绩效表达愿“坚定信念、诚恳沟通、认真检讨”态度,并提出6大改革承诺。

  马英九在演说中并将恳请党代表支持党章修正案,诉求改革是为了“深化本党的改革与团结,帮助台当局推动政务,让党政运作更为顺畅”,即使党主席任期可能减少,他都愿意配合。

  6副主席固桩沟通

  不过,党中央强势主导“台湾地区领导人兼党魁”案,仍引发基层疑虑,包括洪秀柱、林丰正等6位副主席,直到昨(9)日还持续下乡与党代表沟通,试图化解阻力。党主席马英九昨晚与海外党代表聚餐,秘书长曾永权提前南下台中,与党务幕僚沙盘推演,全面固桩。

  恢复王党籍角力战

  特别的是,在全代会临时提案,也可能引爆一场挺马、挺王角力战。部分“挺王派”中常委及党代表今将提案要求党中央恢复王金平党籍。该案由中常委、冠军集团董事长林荣德发起,目前已逾100人成案门坎,不少中南“立委”私下积极动员乡亲相挺。

  “挺马派”党代表今将在会中提出“支持马主席捍卫司法公义”、“‘7合1’选举国民党团结”等多项临时提案,挺马派党代表说“对方提出一案,我们也会提对案,让一案卡一案!”

  一案卡一案互拆招

  面对党代表串联提案恢复王金平党籍,党中央昨全力疏通,希望党代表打消提案念头,并通过地方党部呼吁基层不要联署。党务人士说,即使全代会通过恢复党籍案,但党内有一定机制,该案是否具有效力,有疑义。

  今日全代会,不仅“府院党”高层出席,包括郝龙斌、朱立伦、胡志强等地方执政县市长、中央委员连胜文都将与会,营造党内团结气势。届时马王或中生代要角如何互动,也是会中另一观察重点。(中国台湾网 周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