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湾拟提高农保门槛 “假农民”热潮再现(图)

2013年11月08日 08: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持有农地并享有农保的民众中,不少是假农民,根本从未耕过地,遇农会人员调查,全靠花钱请人耕地。(台媒图)

  中国台湾网11月8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当局“行政院”打算提高请领老农津贴门槛,以免太多假农民吃农保。这反让许多人想抢搭农保末班车,“农保地”中介业者最近的询问件数暴增近三成,“假农民”热潮再现。

  中介买卖“农保地”的陈先生说,企业主、退休人士想买地当“休闲农夫”的最多,也有公务员想为配偶取得农保资格,将来月领老农年金。目前参加农保半年,满65岁即可月领7000元(新台币,下同)老农津贴。

  把关松散 多未实地查核

  “投保门坎低,农会未实地查核是问题关键。”“监察委员”沈美真摊开数字,去年全台加入农保5万多人,云林、苗栗各6000多人名列前茅,台南5000多人次之,但农会实地查核比率不到7%,被剔除者不到600人,把关松散。

  新北市农会总干事王英明说,南部假农民图的是农会福利及老农津贴;北部多了农会理监事选举因素,为了冲高选票,明明都会区农地有限,农会会员和参加农保人数却逐年增加。

  高龄投保 37人超过90岁

  沈美真在南部调查发现,一名女农民登记在山坡地种稻,她通知劳保局查核现场,结果是一片槟榔和番石榴园,一根稻也没有,但女农当天扮成农妇到场割草,劳保局束手无策。更为荒谬的是,近三年参加农保逾80岁者有666人,其中37人逾90岁,最高龄94岁,“九十四岁务农,合理吗?”

  买地投资 哪管无路可到

  取得农保资格,有0.1公顷农地是必要门坎。新北市的蔡先生明年退休后想在双溪、贡寮买块废耕农地自力“耕”生,但区位稍佳的农地一平数万元,买不下手。

  中介建议他买无路可到的“农保地”,不但很便宜,重点是“没办法耕种没关系,买下来放着,拿权状去保农保,将来月领7000元老农津贴,四年就回本,活越久领越多,是退休后的好投资。”

  蔡先生开车去看地,有路开到没路,车子险些坠谷,后来调地籍图才发现,农地远在山脚下,两公顷多分割成20多笔,每笔都0.1公顷,多数已卖出,“卖买双方却都不知土地在哪里”。

  新北市府统计,近十年切割成0.1公顷移转的农地共148笔,以三峡74笔最多,其中48笔位在白鸡的大片荒山林地,前年底分割成48笔0.1公顷买卖。

  市府官员查看空照图,这48笔农地车子根本到不了;而这类农保地,桃园县复兴乡更多。

  售地广告“大剌剌”摆路边

  “中南部农保地买卖更猖獗。”沈美真在台南看到“出售农保地”广告,张挂在路边,中介买低卖高赚差价,也满足购地者取得农保资格的需求。

  有钱富豪 爽领老农津贴

  农地自由买卖、农保机制漏洞百出,不少“假老农”身家丰厚,却跟着领老农津贴。台北市一名牙医在云林老家有块田,“医师娘”去年把户籍迁回云林加入农保,领老农津贴。

  “我认识一对老夫妇名下有台北市信义区百数百平米土地,多年前光是饭店分红,每次都几百万元,得用布袋装回家,现在因阳明山果园,每月坐领老农津贴。”王英明感慨,这么恶搞,怎能不拖垮财政?(中国台湾网 高旭)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