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媒:台湾美食乱加价吃定观光客 伤的是台湾

2013年10月27日 10: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鼎泰丰炒饭(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10月27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鼎泰丰炒饭加酱油要收50元(新台币,下同),说词看似合理,但其实跟士林夜市的现切水果乱喊价相比,高明不到哪里去。讲得更露骨点,赔上的是台湾的观光形象,这恐是难以弥补的遗憾。

  鼎泰丰凭什么涨?不外乎名气享誉国际,还有观光客赴台必吃的招牌。这当然很好,代表台湾有够分量的美食品牌,但反过来说,鼎泰丰的举动,也影响着台湾观光形象。

  这大概也可以解释,士林夜市的水果摊为何敢就地喊价,不外乎是吃定观光客必定造访,也对台湾物价没概念,于是乎老板说了算,心狠一点,卖个三倍绝不为过,狂赚横财。

  我们能理解,生意人不可能做赔本生意,尤其微利时代,成本更得抓精准。但若检视鼎泰丰的说词,似乎忽略了“4份的炒饭一次炒完”省下的成本,反倒去凸显得客制化的费工。

  讲得不客气一点,每份客人点的炒饭、付的钱,都是1份炒饭的钱,而不是4份合点的“批发价”,要辣点、要咸点,本有立场要求,也不必与另外的客人商量,鼎泰丰着实没理由认为这样是刁难,以付费反制。

  然鼎泰丰这样的作法,只让人看到鼎泰丰的恃宠而骄。试想,如果并非人气名店,客人委婉要求淡一点、咸一点,台湾有多少店家敢讲出“多付钱”的狂语,恐怕还真的少见。

  台湾近年发展观光,以美食营销全球,更以贴心服务获观光客青睐。但吃定观光客、把客人当肥羊宰的案例,也层出不穷。然观光客也非笨蛋,被宰后不会想被宰第二次,这将成为台湾发展观光的隐忧。

  鼎泰丰以国际级的台湾餐饮领导品牌自居,更应负责地检视收费的合理性,锱铢必较的势利态度,伤到的恐是台湾整体的观光形象。(中国台湾网 朱炼)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