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媒:民进党“倒阁”子弹注定虚发 得不偿失

2013年10月10日 08:1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0月10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苏贞昌有把握“倒阁”成功吗?如果没有,那么闯关失败的那一天,就是绿营谈判筹码尽失的时候。届时,不仅将替马、王政争画下休止符,连原本可望顺势推动的“国政”改革,也将嘎然而止。没了面子输了里子,得不偿失。

  “倒阁”,是目前民进党人的最大公约数,虽不易成功,但至少能向台湾人民交代:“我不是没做事”。但除此之外,实质意义何在?

  其实,在席次不如人又找不到盟友的情况下,罢免、弹劾或“倒阁”对民进党而言,就只是一颗“顶多让人疼痛但不会致死”的子弹,而且击发机会只有一次。所以,现在该做的,不是忙着扣板机,而是技巧性的拉弓不射箭,挟民气当杠杆支点,逼蓝营上谈判桌,以小搏大,实实在在地完成“国会”与司法改革。

  问题是,或许“倒阁”的提案权是操之在己,容易达成,也或许是为了在“双十节”这天搏版面,终让苏贞昌决定开枪。但砰然巨响虽会引人注意,此举却注定虚发。

  因为,首先,尽管目前民进党打的算盘,是先力求“倒阁”过关,再以此为基础发动罢免或弹劾。问题是,“倒阁”至少需获57席“立委”同意才算通过,仅占40席的民进党,有什么筹码呼唤蓝营倒戈?若无意外,“倒阁”毫无胜算,更遑论后续宪政行动。

  接着,“倒阁”失败,形同“国会”替“江内阁”完成信任投票;失去杯葛江宜桦进行施政报告正当性的民进党,将毫无筹码要求蓝营配合成立调阅委员会,更别说要废除特侦组、要求黄世铭下台了。

  最后,随着“立院”战场清理完毕,这时的民进党,既没抢下改革大旗得分,也错失分裂国民党的机会,蓝绿各自归队,马王政争随之划下句点。

  有多少实力做多少事,民进党既没办法将对手一枪毙命,也至少别把仅存子弹拿来对空鸣枪。否则,“倒阁”这场及时雨,还真会成了马英九最好的“双十节”大礼。(中国台湾网 周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