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凶猛绿水龙危害本土物种 台湾新北市下达扑杀令

2013年09月22日 10: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绿水龙威胁台湾原生动物,已经到达外来入侵种的标准。(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9月22日消息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原本是被引进当宠物饲养的外来种动物绿水龙,在宠物店常发现它们的踪影。由于幼体时外型很像绿鬣蜥,全身翠绿色很受欢迎,但是当长大后,生性凶猛食量又惊人,因此遭饲主弃养,已在新北市新店区等地繁殖并危害本土生态,市府农业局正着手进行清除,阻止扩散。

  农业局表示,绿水龙又称亚洲水龙,是旧大陆鬣蜥科中体型较大的种类,雄蜥全长最大可达92公分,雌蜥全长则最大可达61公分,算是一种爬树能力相当强的半水栖蜥蜴。原产于越南、柬埔寨、泰国东部以及大陆西南部,主要食物为昆虫,但是对比它小的动物则有捕食的行为。

  农业局说,近年来野生动物贸易频繁,在宠物店内,凡是奇怪的、可爱的、凶猛的动物,往往是民众的最爱。当这些动物长大后,由于体型太大或变得凶猛无法控制,它们就成为饲主任意丢弃的对象,轻微者则与本土种野生动物和平相处互不干扰,严重者则占地为王,危害当地的生态。

  农业局指出,在新店发现的绿水龙族群已有繁殖的记录,经过评估研究,绿水龙对台湾原生动物的威胁显然已经到达了外来入侵种的标准。加上其体型相较于台湾之前所记录到所有蜥蜴都大上许多,其存活所造成的影响更是不容忽视。这些绿水龙既然在北台湾都能度过冬天繁衍下来,假如扩散到台湾中南部或东部的类似环境,后果更是难以想象。

  为防止其继续扩散,农业局配合台当局“林务局”外来入侵种清除计划,已委托铭传大学生命科学系向高世老师进行绿水龙移除,希望在2到3年内能全部清除完毕,成为全台外来入侵种中尚未扩散就能实时清除的第一个成功案例。同时也呼吁,饲养动物前应了解其生物特性,审慎评估是否有能力持续照顾,饲养后切勿任意丢弃,以避免外来入侵种扩散威胁本土物种,破坏生态平衡。(中国台湾网周剑)

  

  雄性绿水龙全长可达92公分,体型比台湾所记录到所有蜥蜴都大。(图片来自台媒)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