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少子化冲击 台湾20余所私立大学或面临转型和关闭

2013年09月19日 10: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9月19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受少子化冲击,台湾私立大学退场势在必行。屏东永达技术学院招生困难,引发积欠教职员工薪资,江宜桦昨特别召开项目会议,听取“教育部”简报,并邀台当局“经济部”等九“部会”讨论。

  她表示,私校退场以维护教育质量为首要,台当局“教育部”应与各“部会”协调,从学生受教权、教职员权益、校产土地活化利用等观点,1月内协调出私校退场机制。

  20所私立学校被“辅导” 或面临转型退场

  江宜桦表示,“教育部”将于1个月内解决永达技术学校积欠薪水问题,3个月内做出处理学校整体后续的规划,处理原则以学生的受教权及教职员工的工作权为最优先考虑。

  对于私校退场机制,“教育部”提出只要符合学生不满3000人,2年新生注册低于6成,评鉴太差,长期积欠教职员薪水、违法4项原则,只要违反等其中1项,就将项目辅导,估计有20所私立高中职以上学校,被列为优先辅导名单,包括12所高中职、2所一般大学及6所技专院校。

  不过,江宜桦认为,私校退场包括学生受教权、教师辅导转职、校地如何活化利用,都要先建立配套,以维护教育质量为首要原则,安定社会民心。学校转型发展以辅导为先,辅导成效不佳者,再协助转型或退场。

  保障受教及教职权益

  与会官员也说,“到底有几所私校要退场,列为下次会议讨论重点”。换言之,目前虽有私大优先列辅导对象,未来退场私校也可能高于此数据。

  江宜桦昨听取“教育部”私立高级中等以上学校退场机制项目报告后表示,台湾人口结构变迁是教育发展的重大挑战,台湾教育应朝向优质化、精致化发展,以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辅导活化校地、转型

  江宜桦指示“教育部”在1个月内,与其他“部会”商议,研议几种适用私校退场转型的模式。

  除妥善因应各级学校转型退场外,江宜桦也责成“教育部”持续推动招收境外学生、加强东南亚高等教育输出,并发展多元教育,以提供台湾民众终身学习的管道。

  江宜桦强调,少子化现象对台湾的未来发展影响重大,未来也将提报人才政策汇报以及人口政策汇报进行讨论。(中国台湾网 朱炼)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