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谢长廷两岸关系论述考验民进党不可跨出的“红线”

2013年07月01日 23: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7月1日消息 由台湾维新基金会主办的“两岸关系发展与创新研讨会”6月29日至30日在香港举行,大陆社科院台湾研究所专家学者参与会议讨论。会议形成“两岸共源同文”等三点共同结论,引发岛内舆论热议。

  台湾“中央社”7月1日刊文指出,民进党内对谢长廷此次香港行的正反意见,反映出尽管民进党在输掉2012“大选”后开始检讨两岸路线,但谢长廷的两岸关系论述在某种程度上,却是对民进党传统价值的挑战,考验着过去不可跨出的“红线”。

  文章摘编如下:

  谢长廷近年来着力两岸议题,为“民共对话”跨出一大步,但这却牵动着民进党敏感神经,任何一小步都得仔细思量,还待党内凝聚共识。

  谢长廷继去年10月初到访大陆,成为民进党内登陆的最高层级人士,此次再以台湾维新基金会董事长身份,与大陆的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在香港合办两岸关系研讨会。从大陆方面出席人员及层级看,显见大陆对这场研讨会的颇为重视。

  谢长廷此行还受到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会见,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问题交换了意见。大动作和大陆有关方面展开对话,虽然未能化解在立场上的歧异,但谢长廷却也因此获得不少肯定。

  不过,民进党主张“台独”,两岸议题一向是敏感神经。谢长廷抛出的“宪法各表”先前已经掀起党内论战,这次对于服务贸易协议的一番谈话遭到猛轰,民进党前主席姚嘉文甚至说出“谢长廷退党,我就放鞭炮”的重话,可见党内疑虑。

  民进党新北市党部主委罗致政说,谢长廷是党内重要的政治人物,一言一行都是焦点,再加上服贸协议议题、时间点都敏感,谢长廷任何说法,都会引起关注。

  前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赖怡忠说,谢长廷从去年赴厦门流泪祭祖,这次对服贸协议的言论又引发争议,谢长廷要反省一为何这两次出现的讯息都是负面的。

  台湾“中研院政治所”的徐斯俭副研究员认为,谢长廷不能代表民进党,此行“不是政党对话”,只是谢长廷个人行为。对谢长廷抛出的两岸主张,徐斯俭也说,目前还看不出有什么影响,如果会有影响,也不是议程设定上的影响,因为民进党自己设定的议程和谢长廷的不一样。

  这些正反意见,反映出尽管民进党在2012“大选”败选后,党内的确开始展开两岸路线的检讨,但谢长廷的两岸论述在某种程度来说,是对民进党传统价值的挑战,考验着过去不可跨出的“红线”。

  前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董立文就认为,下一步该怎么走,有没有好的想法或作法来团结党内共识,这是谢长廷接下来的问题。

  在民进党主席兼“中国事务委员会”召集人苏贞昌的推动下,从本周四(4日)开始到年底将召开9场“华山会议”讨论两岸议题。谢长廷也是“中国事务委员会”委员,民进党这几场论坛以华山为名,摆出欢迎论剑的姿态,届时如何刀光剑影,备受瞩目。(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台湾频道 台湾政坛 台湾社会 台湾军事 娱乐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